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第05版:交通

创新投融资方式 推进高质量发展

公航旅集团第七次荣获“省长金融奖”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18年度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的决定,对金融领域2018年在支持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24家单位授予“省长金融奖”,公航旅集团荣获2018年度“省长金融奖”,这是公航旅集团成立八年来第七次获此殊荣。同时,公航旅集团控股企业——甘肃省产权交易所,公航旅集团参股企业——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银行、兰州银行也荣获2018年度“省长金融奖”。

近年来,公航旅集团围绕“公路促民航、交通带旅游”的发展定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公路建设主业,旅游、金融、通航全产业发力,创新投融资方式,多渠道、多市场融资保障,为建设甘肃完备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实现甘肃由资源大省向产业强省的转变作出了重要贡献。

累计融资3400亿填补我省融资多项空白

2016年11月,公航旅集团在境外发行5亿美元债,开创了甘肃企业在境外发行债券的“先河”,此后的两年分别在境外成功发行了4.1亿欧元债(等值约5亿美元)、5亿美元债,进一步提升了公航旅集团乃至甘肃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知名度。今年6月26日,又成功发行3亿美元境外债券,这是公航旅集团连续四年成功发行的境外债券,充分展示了甘肃省国有企业的良好形象和核心竞争力,为今后甘肃省国有企业“走出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成立八年来,公航旅集团采取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永续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银行贷款和债转股等几乎国内所有的融资方式,累计融资3400亿元,融资方式填补了甘肃融资品种的多项空白,融资规模屡创甘肃企业融资额度的多个第一,打破了过去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等产业发展仅仅依靠银行贷款的局面。

建成全省一半以上高速公路

公航旅集团成立以来累计投资建成高速公路2200公里,占甘肃已建成高速公路4242公里的一半以上,占公航旅集团成立后甘肃建成高速公路的95%以上。目前,公航旅集团在建高速公路1600公里,拟建高速公路2800多公里,有效缓解了交通不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

公航旅集团投资建设的渭武、武九、平天、甜永、景中、静庄、泾华、会老等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渭武高速陇南段即将建成通车,雷西等多条高速公路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金阿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和中国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李春奖”,十天、兰永一级公路恐龙湾隧道等获得“2016年度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武罐、雷西和兰永等公路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平安工地示范创建项目”。

公航旅集团与地方政府探索并实践以“拿资源换公路”的创新思路,以PPP模式积极推进地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作为社会资本方牵头人,联合相关央企中标的定西市通定、定临、陇漳高速公路已全面开工建设,天庄高速公路、肃沙一级公路、兰阿公路等已进入征地拆迁阶段,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积极参与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基础性项目建设,与酒泉市、敦煌市和肃北县签订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重点建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公路项目4个,文旅项目20个,通航项目4个,意向合作金额超过500亿元。

多元发展多产业布局已初见成效

公航旅集团坚持“以路为主、适度多元、融合发展”思路,利用已有资源,积极开拓市场,已成功布局公路、航空、旅游、金融、保险、贸易、地产、文化传媒等多个业务板块,拥有涉及以上板块的40余家子(分)公司。截至2019年10月末,注册资本1000亿元,总资产达4897亿元,净资产达1662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与成立之初相比,总资产和净资产均增长了7倍,营业收入增长了33倍。

近年来,公航旅集团建成了甘肃首个通用航空机场——张掖丹霞通航机场,并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张掖)国际通航大会。依托丹霞景区开展直升机、动力伞、热气球等低空游览项目,组建合资航空公司,开展航空应急救援、空中医疗救护等业务,完成保障飞行近700架次。目前正在布局庆阳南梁、武威民勤、甘南玛曲、定西岷县、定西漳县等通航机场项目。公航旅集团还累计投资30亿元开发了张掖丹霞等6个知名景区,游客数量年均增长约30%,建成甘肃第一个房车露营地——康县长坝露营地,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齐全的旅游综合体——公航旅·黄河明珠国际酒店和自驾游基地,荣获中国建设工程最高质量奖——鲁班奖。甘肃目前以PPP模式在建的 最大文旅综合体武威雷台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

公航旅集团在2018年末市场公认的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企业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2名,被中国公路学会评选为“2018中国交通投融资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2019年9月,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公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公航旅集团以974.75亿元营业收入位列第197位,较上年提升33位。

参控股多家金融企业有效繁荣金融市场

公航旅集团金融板块业务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持有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甘肃银行12.49%的股权,是甘肃银行第一大股东;持有甘肃金控集团28.12%的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并参股兰州银行、华龙证券公司,分别持股1.95%和6.033%;主发起设立的甘肃省首家全国性地方法人保险公司——黄河财险公司。

公航旅集团控股企业——甘肃省产权交易所是甘肃省首家AAA级交易机构,各项经营指标稳居西北第一、全国领先水平,目前注册资本3000万元,总资产10.9亿元、净资产2亿元,公航旅集团控股后,营业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建立了覆盖全省的要素市场体系,协助各级政府和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引进增量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化解不良风险,先后开辟土地二级市场、不良资产转让市场、PPP交易平台、公车处置中心、国资租赁中心、闲置资产转让市场、混合所有制改革专栏,助力全省“三去一降一补、公车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国资国企改革重点攻坚任务。截至2018年底,甘肃省产权交易所已累计成交各类资产转让项目2000多宗,成交金额700多亿元,先后为华龙证券、陇神戎发等多家企业完成了增资扩股,累计直接融资金额突破300亿元人民币。

目前,公航旅集团已形成了集融资担保、产权交易、小额贷款、资产管理、典当业务、金融仓储、私募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种业交易等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10月末,公航旅集团金融板块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2.67亿元,利润总额18.02亿元,上缴国家税费5.2亿元;累计为全省10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我省金融市场的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9-12-04 创新投融资方式 推进高质量发展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62201.html 1 公航旅集团第七次荣获“省长金融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