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7月04日
第01版:头版

张掖采访札记之二

鲁泽鹏,怀揣梦想的90后

本报记者 李成侠

进入西柳沟村,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鲁泽鹏。他戴了一顶草帽,长得敦敦实实的,一点看不出是驻村干部。

这个村子,是紧邻肃南县城的一个半农半牧村,属大河乡所辖。一眼看去,绿树红崖,瓦舍俨然,静谧祥和。记者去的那天,正是6月19日下午。清风徐来,阳光洒满村落,农家院粉白墙上画着二十四节气墙绘,自有一种让人想要留住脚步的感觉。

全村现有人口71户203人,草原4.8万亩,耕地254亩,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87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7697元。近年来,西柳沟村通过抢抓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多城同创”等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人文特色和靠近县城的区位优势,把裕固族历史文化元素和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到村庄建设之中,大力发展民俗风情体验游、滨河休闲观光游、户外露营拓展游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力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农牧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作为西柳沟村第一书记的鲁泽鹏,这个90后年轻人,这几年做的事情并不简单。

2014年毕业后,他考入肃南县广播电视台成为一名记者。期间,他发现肃南县当地群众无法便捷地观看当地新闻,就下决心创立了“肃南TV”微信公共平台,将视频新闻搬上手机,经过5个月的运营推广,微信平台做到了全县第一,真正改变了当地群众观看本地新闻的习惯,成为大家了解家乡情况的小窗口。

2015年,一直怀揣着创业梦想的鲁泽鹏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创办了甘肃西游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结合肃南县作为中国特色旅游大县的优势,组织筹划举办了青岛张掖旅游发展座谈会,和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动县域旅游经济上了一个台阶。

2016年初,甘肃西游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被肃南县政府委托运营肃南县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他随即调整公司组织构架,整合张掖市优秀旅游资源,筹划开展智慧旅游项目,该项目被省人社厅认定为重点扶持项目。2016年中,公司承接运营一省级孵化基地,鲁泽鹏被评为张掖市“创新创业青年在行动”先进个人、张掖市青年精英人才、重点产业发展技术骨干等。

梦想始终要有,脚步从来未曾停顿。2018年底,鲁泽鹏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担任肃南县大河乡西柳沟村第一书记。半年多来,他带领所在的村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招商引资、三变改革等模式,建立起了村子发展旅游的基本组织框架。如今,村内特色农家乐、烧烤营地、民宿、户外拓展基地、便民店等旅游要素齐全,具备了一定的游客接待能力。同时,他积极联系对接河西学院、户外俱乐部等,通过举办“画乡村”“烧烤节”“露营大会”“汉文化展演”等活动,打响了乡村旅游的品牌,西柳沟村被认定为省级旅游示范村,备受周边城市游客青睐,农牧民也搭乘着旅游的春风增加了新的收入。

在采访中,记者能够明显地感受到这位年轻人的执着与自信。谈到未来,他信心满满,思路明晰。下一步,他和村干部继续将乡村旅游作为主导产业,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能力,多维度丰富游客体验;同时,与旅行社及户外俱乐部对接,吸引更多游客观光体验,因地制宜开发一些旅游项目,将西柳沟打造成乡村旅游网红村。

7月1日,鲁泽鹏打来电话,兴奋地对记者说,村上的户外拓展基地开营了,“来了很多人,活动办得很成功!”

2019-07-04 张掖采访札记之二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34824.html 1 鲁泽鹏,怀揣梦想的90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