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9年07月04日
第01版:头版

金川高原蔬菜大批量发送粤港澳

本报记者 赵吉仁

仲夏时节,金昌1.3万多亩供港蔬菜进入收获季,农户们正忙着将成熟的菜心、香菜打包装车。由金昌金从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高原夏菜菜心、芥蓝、香菜、台湾甜菜心等十多个品种,每天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出。

每年夏季,当南方大部分地区蔬菜生产进入淡季时,金川区蔬菜就进入高销旺季。凭借独特的气候和地域优势,菜心、娃娃菜、甘蓝、西兰花等高原夏菜成为供应南方市场的主角。

日产100吨新鲜蔬菜

6月28日,记者来到金昌金从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覃瑛隆对记者说:“我们每天的产量大概在100吨左右,主要销往粤港澳,还有东南亚地区,比如泰国、迪拜等国家。”

作为全省最大的供港蔬菜基地,为了保障全年蔬菜供应的稳定性,今年,金昌金从玉公司与敦煌种业公司深度合作,以金昌供港蔬菜种植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供港蔬菜。在酒泉、张掖和云南等地新建供港蔬菜种植基地,确保每天80—100吨的优质蔬菜供应粤港澳及东南亚地区。

覃瑛隆告诉记者:“现在,基地的高原夏菜种植面积是1.3万亩,计划在金川区9个井村附近,继续扩建基地,计划发展到5万亩,建成甘肃省最大的供港蔬菜基地。”

土地变股金

来到金川区双湾镇许家沟村,在金昌金海彧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恒温库,记者看到:运送高原夏菜的货车络绎不绝,娃娃菜、甘蓝、西兰花等高原夏菜通过精深加工、打包保鲜后装车外运。

金昌金海彧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李彦海对记者说:“我们重点上市的有娃娃菜、莴笋、西蓝花、芹菜,主要发往广州、杭州,还有浙江、南京、郑州,每天的发货量大概在90-120吨。”

今年,金昌金海彧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种植高原夏菜2500亩,与农户签订订单种植2500亩。合作社鼓励周边农户将土地入股,既能享受分红,又能在公司打工挣钱。除此之外还规范了尾菜处理办法,用于发展当地的养殖业。目前,有50多户农户成了合作社的股东。

金川区双湾镇许家沟村三社村民焦卫东告诉记者:“我总共租给金海彧合作社24亩地,一亩地地租是800元,一年收入将近2万元。去年,一亩地分红50元。除此之外,我们的地租给合作社,一个月还有2400元收入,7个月时间就是1.68万元。地租加打工的钱,一年将近4万元。”

合作社总经理李彦海介绍说:“老百姓既是我们的股东,也是我们的员工。这样,一个人每年下来就有三万五左右的收入,最少的也能达到两万六七。”

(转2版)

2019-07-04 本报记者 赵吉仁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34820.html 1 金川高原蔬菜大批量发送粤港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