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9月13日
第01版:头版

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

本报记者 庄俊康

今年以来,我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到户扶贫政策措施,明确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探索创新运作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发展六大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

近年来,我省培育形成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多个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在精准扶贫中,成为贫困农民脱贫的主要收入来源。

建档立卡贫困户柏东河,就是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发展肉牛育肥,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8月22日,记者走进临洮县峡口镇党家敦村宋南社柏东河家里,新盖的砖瓦房窗明几净,旁边的牛舍里十几头牛悠闲地啃食着青贮饲草。可曾想几年前,他家住的是下雨就漏的土坯房,是靠吃低保过活的困难户。

柏东河说,有了收入,还可以继续扩大肉牛育肥,一定能实现家庭稳定脱贫。

牛羊产业是我省农业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我省贫困地区发展牛羊产业区位优势明显、气候条件适宜、饲草料充足、品种资源丰富。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牛羊产业稳步发展,已成为贫困县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和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

走进岷县麻子川镇上沟村贫困户文马虎才家,灾后重建的房子宽敞明亮。文马虎才一家6口人,主要以种植中药材为主,今年4亩药材能收入2万元,加上养羊和孩子外出打工的收入,年底全家就能实现脱贫。

据了解,岷县按照“产业扶贫”的发展思路,将精心培育中药材、畜草等特色优势农牧业,去年,全县中药材总产量达到9万吨以上,总产值达到30亿元左右,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

为助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2月,我省出台了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通过3年努力,以带动脱贫攻坚作用大的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为重点,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产品)”目标,切实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一户一策”精准到村户

如何让特色优势产业精准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

5月6日,省农牧厅与省扶贫办在兰州联合召开了全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精准对接工作会议,集中一个多月的时间,将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对接后实现精准到村到户,为贫困户依靠产业脱贫奠定扎实基础。

省农牧厅厅长李旺泽介绍说,为了加快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和产业扶贫工作落细落实,农牧厅在原有组织机构的基础上,新成立产业包抓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厅级领导包抓督导市州、县处级干部包抓督导贫困县工作机制,从全厅抽调290名干部组建了58个由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队长的包县督导工作队,对10个市州、58个片区贫困县落实包抓督导责任制,逐户开展了六大特色产业发展目标与“一户一策”精准扶贫计划的对接,将产业脱贫任务精准分解到户到人、落实到具体产业。

5月10日,记者跟随省农牧厅产业扶贫督导岷县工作队前往岷县麻子川镇上沟村、秦许乡百花村等地,了解“一村一策”督导工作。

省农牧厅产业扶贫督导岷县工作队队长、省耕管总站站长崔增团介绍说,每个村完成入户调查后,我们工作组和村干部在一起召开小组会议,及时总结村里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一些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制定下一步行动方案,并对岷县产业扶贫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

省农牧厅动员全系统力量,在58个督导工作队队长的带领下,奔赴58个片区贫困县,早出晚归,进村入户督导“一户一策”落实情况。

省农牧厅总经济师、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仲科介绍说,我们历时一个半月,全面开展了六大特色产业与“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的精准对接,明确了今后三年依靠产业脱贫的任务。从58个县对接的整体情况看:2018-2020年,通过发展产业共可实现35.15万户、147.55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通过发展种养产业脱贫的共17.31万户71.08万人,通过“劳务+种养产业”脱贫的共17.85万户76.47万人。

扶持龙头企业带领群众抱团脱贫

“羊来了!扶贫羊来了”。8月3日,对于很多临潭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是一个幸福的日子。经过12个小时长途跋涉的3辆大型卡车,缓缓驶进临潭县卓洛乡铭鑫公司农盛专业合作社,停靠在4栋现代化高标准建设,宽敞、明亮的羊舍前面,第一批930只来自中天羊业金昌、民勤核心繁育基地的湖羊种羊终于到了临潭县卓洛乡的新“家”。

(转2版)

2018-09-13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85651.html 1 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