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第03版:市县

鲁家沟的西瓜熟了

本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曹应森

“在咱这地方,五一节就能吃上香甜的西瓜,真神奇!”“可不是,鲁家沟镇南川的西瓜上市了,吃在口里,甜在心上。”“初夏时节,咱能吃上自己种的西瓜了”……鲁家沟镇成功种植大棚西瓜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初夏时节,位于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台安新村的定西农梓生产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示范种植基地上,新建的高温塑料大棚里种植的西瓜已经成熟上市,串串红提已经长得豆般大小……这里发展现代农业的势头强劲,硕果累累。这是安定区打造“搬迁经济”的一个缩影。

台安新村是台江·安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的典范,通过引进定西农梓生产专业合作社、定西海阔种子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等经营主体,带动建设而成的搬迁改造区、特色种植区、规模养殖区、产品加工区、科技研发区、环保生态区、休闲旅游区和冷链物流中心,“七区一中心”模式有效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专项资金400万元,撬动经营主体投资建设,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解决当地100户贫困户450名农村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难问题,打造东西部协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样板,发展现代农业的典范。

该区采取“挪穷窝”、“换穷业”,“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多元发展的举措,在香泉、宁远、符家川、内官营等9个乡镇的集中安置点规划建设以马铃薯、草牧业、蔬菜、中药材、食用菌、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为主的扶贫产业园;在其他安置点坚持“一户一策”,配套大棚、圈舍等种养设施,让搬迁群众通过发展设施农业稳定增加收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预期效果。

2018-05-31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7100.html 1 鲁家沟的西瓜熟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