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5月17日
第05版:安全生产

为了131万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张掖市安监局邓九鹏先进事迹

本报通讯员 贾莉莉 刘开斌

邓九鹏是谁?是领导眼里不可多得的人才,工作从不挑肥拣瘦;是同事口中默默奉献、不辞辛劳的安监干部;是家人心里只有工作、不爱休息的儿子、丈夫和父亲;是张掖市“安监铁军”队伍中一名杰出的干部。

邓九鹏,张掖市安监局综合科科长。2003年进入甘州区安监系统工作,因出色的业务素质,2008年被调入张掖市安监局,先后在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培训中心、办公室、综合科工作。

干安监这15年,邓九鹏恪尽职守,认真履行使命, 守护着131万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被张掖市委组织部、张掖市人社局记三等功一次。因业绩突出,先后被国家安监总局、甘肃省安监局授予“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安全生产监管先进个人”称号。

如今的张掖市,安全生产基础夯实了,监管体制机制健全了,四项安全生产重要指标逐年下降……

安全生产责任深入骨髓

很多个深夜,邓九鹏都会被同一个噩梦惊醒。惊醒后,回忆不停地在脑海中翻腾。

2004年7月,原张掖市工业用布厂发生了一起机械伤害事故,当时一名工人作业时被卷进织布机当场死亡。

听着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喊声,看着家属绝望的神情,当年26岁、初涉安监工作的邓九鹏难过极了。

如果当时工作服穿戴整齐,如果安全措施到位,如果……这十几年里,只要想起那起事故,邓九鹏就会陷入深深的愧疚和自责当中。

一条鲜活生命的消失意味着什么?邓九鹏曾很多次思考着这个问题,在死亡面前,一切都那么渺小,那么苍白——安监人,正是生命的守护神。

邓九鹏第一次深感安监工作的神圣和责任的重大: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重如山,容不得半点懈怠和丝毫大意,必须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

从此,他把提升业务能力作为“必修课”,每天安排内容进行学习。为保证时间,他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到单位,下班推迟半小时,把这些时间全部用于学习。自此,第一个到单位的是他,晚上下班走得最迟的也是他。

15年来,学习中遇到不懂的地方,邓九鹏积极请教;遇到陌生的概念,就查找资料、穷原竟委;面对复杂繁多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他把重要内容抄录在笔记本上,反复学习,加深记忆。

“政治立场坚定,站位高。工作跟进从来都是积极的、超前的,不是懈怠的、被动的。”

“业务精湛,法律法规意识强,各项法律法规研究透彻。党性纪律严,依法办事、依法履职深入了他的骨髓。”

……

对于邓九鹏,同事们纷纷这样评价。

“邓九鹏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工作从不挑肥拣瘦。”张掖市安监局局长屈建元说,“我走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年轻人,邓九鹏是个例外。为什么呢?因为他善于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在工作中,不断掌握新鲜知识,一年写了200多篇材料,几乎从不重复。”

日常安全执法检查中,邓九鹏查隐患全面细致,说监管有理有据,不仅令企业负责人信服、敬重,还让工作多年的老同志都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成了局里不可多得的业务“多面手”。

秉公执纪践行铮铮誓言

张掖市企业分布广泛,安全监管主要集中在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涉氨、粉尘涉爆等行业领域。

如何落实责任,迎难而上,奋力而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这是张掖市安监局一直思考的问题。

15年来,邓九鹏不分天晴下雨,不管寒冬酷暑,经常深入乡镇、厂矿、企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场所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帮助企业强化安全管理,使张掖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监察工作跃上了新台阶。一路走来,他在安监工作中也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数百户(次);

2003年至2010年,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重点经营单位逐个进行了检查;

2013年任综合科科长以来,对全市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工商贸企业等各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有重点地进行了综合监督检查。

多年来,邓九鹏检查企业累计行程达数万公里。

安监部门作为执法部门,即使普通干部,手中也有一定的权力。

邓九鹏从事过的工作岗位涉及的行政许可项目较多,一些企业和个人为了走捷径、钻空子,有人找他请客吃饭,有人托人说情,对此他都好言相劝,婉言谢绝,不为所动。

2015年4月的一次检查中,他发现某企业安全设施不到位,遂依照法律规定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立即整改。为了过关,企业找各种关系说情,希望网开一面。

可是,一想到一起起事故背后血的教训,一想到肩负的职责使命,他坚决拒绝了请托人,顶住各方面压力,立即启动约谈机制,要求企业思想上重视,防止出现“小患拖大,大患拖炸”的严重后果。

现在,每次检查,老板们都会虚心讨教,还会有专门的人陪着他检查。这种改变,从根源上说是企业自身的安全意识在提升,知道邓九鹏是为了他们好。

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闻斌说,邓科长工作思路清晰,业务素质过硬。当我们遇到难题时,经常会找他,只有他能说得清,而且有耐心!我们公司今天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完善,邓科长功不可没。

15年来,邓九鹏始终铭记入党誓言,牢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把握公与私的“警戒线”,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自始至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没有发生过一起违纪违规行为,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2018-05-17 ——张掖市安监局邓九鹏先进事迹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64676.html 1 为了131万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