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第04版:市州两会看点·定西

“六必须”“三决心”定西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本报记者 丁陆军

“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只有坚持科学管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只有把人民的事情办好,才是人民满意的政府。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府管理,努力建设法治高效、勤政廉洁政府……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下决心转变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愿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以作风好转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工作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定西大地落地生根……”

这是定西市“两会”上,市长戴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他说,要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对改进政府管理来说,要认真做到六个“必须”,才能科学决策、依法行政、高效廉洁、务实亲民;对党员干部来说要三个“下决心”转变改进工作作风,解决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愿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

六个“必须”:一是必须科学决策。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咨询专家库和重大决策咨询论证机制,健全重大事项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公示听证制度,开展经常性地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完善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二是必须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依法行政一把手责任制,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政府学法常态化,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各级政府和公务员队伍法治教育,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试点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合法审核等制度,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三是必须从严理事。严格执行市政府工作规则,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解决好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不协调问题。履行经济调节职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推进公平准入,规范市场执法,依法对市场主体及其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履行社会管理职能,依法管理和规范社会组织、社会事务,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正、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着力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是必须效能第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简政放权,争取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精简30%以上。推行并联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批6个月内办结。建立一个印章管审批服务模式,畅通行政审批服务渠道。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大平台”、融通“大数据”、整合“大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树牢“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建立24小时便民服务平台,完善电子民生、“两微一端”等互动平台,推动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大厅深度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五是必须百姓至上。始终把百姓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紧盯百姓普遍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水电路气房学医等民生问题,一件一件地解决、一项一项地落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落实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畅通群众来信来访、建议征集、市长热线等渠道,及时解决百姓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六是必须廉洁从政。严格履行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相关规定,坚决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在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产运营、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建立严格的监督制度和权力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个“下决心”:下决心解决能力不足“不会为”的问题。针对部分干部知识欠缺、学习转化能力不足、思想观念保守等问题,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加快补齐网络、金融、资本、企业管理等知识短板,提高适应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运用新技术、推动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政策学习研究,找准国家政策和定西实际的契合点,及时把政策转化为发展项目。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大力解放思想,培育世界眼光、战略思维的格局,历练开放包容、主动融入的胸襟,强化开拓创新、不甘落后的意识,弘扬“三苦”精神,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以观念的大转变、思想的大解放、知识的大更新、能力的大提升和作风的大改进推动定西大发展。

下决心破除动力不足“不愿为”的顽疾。针对部分干部安于现状、落实不力等问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整治庸、懒、散、慢、拖、装、推、扯、假、滑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指导千遍不如督查一遍,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五步三法”政务督查制度,紧盯不落实的事情,跟踪督查不落实的单位,严肃约谈问责不落实的干部,推动督查、约谈、问责制度化、常态化。

下决心走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困局。针对部分干部不想担责、不愿担责、不敢担责、“生怕树叶掉下来砸破头”的思想倾向,坚持“三个区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让履职尽责者轻装上阵,让敢于担当者消除顾虑,让改革创新者砥砺前行,激励各级各部门紧握奋进之笔、书写得意之作,每年谋划准备三五件打基础、有影响、利长远的事情,努力干成三五件啃骨头、有创新、能过瘾的事情。加强和改进政府绩效管理,突出脱贫攻坚,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不能形成干的不如站的、站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说风凉话的坏风气,不能形成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怪现象。

2018-01-12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37890.html 1 “六必须”“三决心”定西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