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第01版:头版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

本报兰州讯(记者 蒋文艳)经过数万筑路人三年的艰苦奋斗,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已进入建设的最后冲刺阶段。该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

据介绍,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既是连云港至霍尔果斯(G30)高速公路在兰州市区的过境段,又是青岛至兰州国家高速公路(G22)终点兰州市的城市环线(G301)组成路段,该项目由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80Km/h,路线全长58.743km公里,总投资87亿元。项目路基工程主要工程量包括:大桥、特大桥20座;隧道17座;互通立交5处;桥隧比例58.4%;其中,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西固黄河特大桥是西北地区在黄河上跨度最大、塔身最高的斜拉桥,也是我省首座高速公路斜拉桥。

截至2017年9月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的74%,路基土建部分累计完成产值58.7亿元,占路基土建工程总工作量61.24亿元的95.85%,项目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

为了有效缓解兰州城市交通压力,填补兰州市没有环城高速运输体系的空白,兰州市在2012年规划出台了“一横三环九纵”的骨干路网体系,其中兰州南绕城高速就是规划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修建,肩负着绕城、过境两大功能,公路建成以后,起点接巉口至柳沟河高速,终点接兰州至海石湾高速,并且通过新建的互通立交,将现有的兰州至临洮高速公路、国道309线、国道312线、兰州市南环路等国省干线公路连接起来,形成兰州高速公路环线,大大缓解兰州城区的过境压力。

与此同时,兰州南绕城高速路线途经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穿越黄河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沿线土壤贫瘠、植被稀少,承载区域和过境交通任务繁重、文化旅游交通需求高,项目建设之初,绿色环保就作为一个重要命题被嵌入到项目建设中去。在绿色低碳建设理念的带动下,该项目确立了建设绿色公路的决心和目标,围绕低碳交通、生态环保、安全耐久等各方力量集思广益找寻绿色低碳效益的细节落点,在桥涵、隧道、路基等工程覆盖了6类25项具体绿色支撑项目。2015年南绕城高速公路被交通部列为绿色公路主题性项目之一,也是我省第一条绿色公路。

2017-11-15 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23051.html 1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