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日报
2017年09月14日
第07版:财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做好社会保险工作

周强

甘肃省社保局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面面谈》,我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亮点之一。明确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立足自身工作岗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国理政的思想。

一、认真学习掌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通过认真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面面谈》,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要整体推进,而不是有选择地推进,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实现全面覆盖,形成强大合力。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体现破解党建各个领域存在的问题,体现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从严”就是严字当头,从严从实,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不仅要建党,而且要治病。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刮骨疗毒治大病,抓住要害治急病,釜底抽薪治“未病”。通过逐句逐字的学习,我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需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部署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四次全会进行整体系统全面部署,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需要。为此,提出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全面从严加强思想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战略任务;全面从严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全面从严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从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惩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全面从严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常态化治理“沉疴痼疾”。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做好社会保险工作

通过学习“古希腊神话‘安泰之死’的警示”,深刻认识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民心的根基,是治国安邦的重大问题。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获得不竭动力和胜利之本。社会保险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保险,是关乎老百姓生活有没有保障的问题,是关乎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伤有所救、育有所补的问题,是关乎人民特别是甘肃贫困面大、自然灾害较重的人民通过制度保障过上更好生活的问题。为此,遵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掌握全面从严治党新特点,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立足本职岗位,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做好社会保险工作。

一是靠讲政治促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更好生活”为统领,贯彻落实省委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把讲政治贯穿社会保险工作的始终,每个环节,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人都享有社会保险制度的温暖,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兜住底线,绝不添乱,发挥作用”。

二是靠促发展推动工作。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方方面面,为我们勾画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愿景,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思想和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计划战略性调整,不断提升综合实力,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扶贫开发,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使企业有能力参保缴费,使广大城乡居民有能力多缴多得,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使社会保障网越来越完善,让老百姓后顾无忧。

三是靠促改革推动工作。加快全省发展必须依靠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社会保险领域同样要积极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改革,积极推动异地就医结算改革,积极推动“五险合一”经办模式的改革,积极推动“多证合一”登记制度的改革,全面推动社会保险事业提升水平,推动社会保险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四是靠促服务推动工作。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甘肃贫困面大,自然灾害频繁,困难群众多,只有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让制度保障人民无后顾之忧。大力加强全省社会保障经办体系建设,用标准化引领社会保险事业上水平;大力加强全省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用“大云移智”提高经办效率,方便群众;大力加强全省社保标准化建设,按照“五险合一”打造统一经办流程,优化程序,方便群众;大力加强全省社保队伍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经办能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参保单位和人员服务;使社会保险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发挥基础性制度的保障作用。(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7-09-14 5 5 甘肃经济日报 c17207.html 1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做好社会保险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