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2年01月12日
第03版:文摘

史海钩沉

古人是如何整治酒桌陋习的


蔡辉

“君子饮酒,率真量情,文士儒雅,概有斯致。夫唯市井仆役,以逼为恭敬,以虐为慷慨,以大醉为欢乐,士人而效斯习,必无礼无义不读书者。”这是明代理学家陈龙正写下的话,意思是:劝酒不是文化,而是没文化。

至少从宋代起,劝酒恶习已普及。宋人黄光大称:“予尝观世欲会宾客,不以贵贱,未有不强人以酒者……此殆不若夷狄之知礼,实可耻也,实可丑也。”

君子喝酒只三杯

夏因末代帝王夏桀好饮而亡,可取而代之的商朝更好饮。考古可见,商代早期,酿酒便分化为独立作坊。商人已知麦子发芽时,淀粉会被糖化,可制啤酒。商人还发明了曲法,即用酵母菌发酵淀粉后,再放入米饭中制酒。曲法是中国独有的酿酒术,西方直到19世纪末,通过研究中国酒药,才学会这门技术,晚了三千年左右。

商朝君王多好酒,纣因此亡国,所以周朝对饮酒特别警惕。在《诗经》中,涉酒诗共56首,其中16首谈到酒德,核心是“人之齐圣,饮酒温克”,意思是酒后还能控制自己的人,和圣人差不多。

在《诗经·宾之初筵》中,对君子的饮酒量给出明确规定:“三爵不识,矧(音审,意为况且)敢多又?”意思是只喝三杯,一杯是献(礼仪),一杯是酬(酬通酧,酧酒即祭祀),一杯是酢(音作,客人用酒回敬主人)。

至少在战国时,女性可以和男人共饮。

据淳于髡回忆:“若乃州闾之会,男女杂坐,行酒稽留……日暮酒阑,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错。”州闾之会是民间聚会,并无后世那么多的禁忌。

汉代饮酒必须在白天进行,因法律“禁民夜作”,每到冬季,各城还要“大搜客,止交游,禁夜乐,(城门)蚤(早)闭晏(晚)开,以索奸人”。

汉代饮酒不吃菜,靠文化佐酒,分酒令、投壶、六博、歌舞四类:酒令从传统酒礼转化而来,到汉代已以娱乐为主,有联句(文人联手写诗)、赋诗、射覆(猜物游戏);投壶是将箭投向方壶,入口、中耳得分不一,杂技动作得分更高,比如箭中耳弹回,用手接住,再投入壶口;六博是一种棋类游戏,有赌博性质;歌舞则不同阶层各有所爱。

汉代女性有财产权、爵位继承权,还有女子当户主的“女子户”,社会地位较高,汉代女子可与男人一起喝酒。四川彭州市出土的东汉《宴饮画像砖》上的图案,即三男一女同席共饮。

魏晋饮酒多行酒令

鉴于东汉末期世风颓废、饮酒无度,三国时,曹操、刘备、孙权都禁酒。曹操和孔融争辩说:“饮酒丧德,为正世风,所以要禁酒。”可曹操自己在诗中却写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魏晋南北朝时,战乱频仍,人们意志消沉、借酒消愁。当时最重要的农书《齐民要术》中,收入8例制曲工艺、40余例酿酒工艺,占全书相当篇幅。

唐代饮酒渐普及,酒桌礼仪走向繁琐。唐初酒桌的上座、下座有明显区分,首座未坐,全桌都需站立。饮酒时,不可乱说话,从首座饮起,全桌轮流喝,即一巡。好在唐代酒局一般只有三巡。三巡过后,自由发挥,可以互相敬酒,也可以自己喝,但敬酒必须“歌以送酒”,可以是清唱,也可以找人伴奏。中唐以后,酒桌上的位置不再那么严格。

唐代饮酒也不吃菜,每巡完成,会安排游戏,可以投壶,可以行酒令,也可以歌舞。整体看,唐代人饮酒比较节制,组织上也比较严密,尊卑有序。但唐代劝酒的花样更多,许多大诗人也是劝酒高手。

宋代酒席的饮酒量多于唐代。唐代仅三巡,宋代称巡为行,民间酒宴“以酒十行为率”,宫廷酒宴也得九行。每一轮,上桌者都需把酒喝干,否则巡酒官会让现场奏乐,催他喝完。

元明清禁酒为何不成功

元明清三朝都曾厉行禁酒。

元世祖在1283年下令:“有私造(酒)者,财产子女入官,犯人配役。”1290年,将处罚变成“犯者死”。可酒税是政府重要收入来源,每年达469.159万锭白银。且元朝高官嗜酒,一次宫廷宴会便需60人倒酒。

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下令:“无得种糯,以塞造酒之源。”连糯米都不让种。名将胡大海之子触犯禁酒令,朱元璋不顾胡大海正领军出征,直接杀了其子。可明代宫廷却有酒醋面局,是八大局之一。

清代康雍乾都下过禁酒令,乾隆为节约粮食、体恤农民,禁西北五省(直隶、河南、山西、陕西、甘肃)酿酒,名臣孙嘉淦上书反对,称高粱不便储存,农民靠酿酒补贴生活,禁令反让他们变穷。乾隆只好大幅度修改了禁令。

历代禁酒不成,因出发点是节约粮食、避免饥荒,从没想过如何提高百姓的精神生活质量,如何解决他们心灵的需要。元明清三朝商品经济发展,个体开始觉醒,急需政策、文化、法律等提升。可三朝都以遏制为主,人们看不到发展方向,只好醉生梦死,沉溺在享受中。

(摘自《北京晚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2-01-12 史海钩沉 2 2 甘肃工人报 c293490.html 1 古人是如何整治酒桌陋习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