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8月04日
第03版:文摘

【网海观潮】

网络语言正在人为制造社交屏障

韩浩月

“内卷”“躺平”,人们大概都知道了是什么意思,但已经流行一段时间的“yyds”,确实给不少人造成了理解障碍。虽然通过搜索,最终知道它是“永远滴神”的中文读音缩写,但一道无形的交流鸿沟,已经被挖得很深了。这样的中文缩写,对于成年人来说一头雾水,发明它们的00后却暗自窃喜,新的网络语言,正在形成一种人为制造的社交屏障。

网络已深刻地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许多人每天花在智能手机与社交媒体上的时间,已远远超过现实中与人交流的时间。如同线下的青少年,正在竭力与成年人社会保持距离一样,线上的年轻人,也正试图通过制造“语言迷局”,来将“非我族类”拒之门外。

生活可以分线上与线下,身份可以有现实和虚拟,但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人性的本质。网络生活在现在以及将来,都是现实生活的翻版,一个可以在现实生活里与人融洽相处的人,大概率也会在网上受欢迎。有一些自称“社恐”的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却异常活跃,这可能不是“社恐患者”的个人问题,而是其所处的现实生活环境出了问题,这个时候线上社交的魅力就彻底显现出来。对于线上社交的依赖,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抗拒现实中的见面,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比如“脑机接口”迈出实质化运用的关键一步,无形中也鼓励未来的人更多地待在家中。出于对虚拟社会发展失控的恐惧,一些社会学家提出,要用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来抵御“赛博朋克”时代的到来。

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想要拥有,真不是那么容易。想要抵抗,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是破除网络流行语所刻意制造出来的社交屏障。从“火星文”到“yyds”,年轻人制造流行语的水平并没有提高多少,他们只是不愿意与成人世界发生关联而已。所以,想要实现网络社交上的平等与自由,最重要的不是急于破解网络语言密码,而是穿过网络语言的狂欢表面,去触碰那一颗颗年轻的、同样的不安的、需要给予慰藉的心。

(摘自《中国青年报》)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8-04 【网海观潮】 2 2 甘肃工人报 c264564.html 1 网络语言正在人为制造社交屏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