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1月15日
第01版:要闻

【新闻观察】

惠民新政让民众实惠多多

    本报记者 范建设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采取各种方式方法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各部门纷纷出台了惠民新政,解决了企业的困难,方便了群众。

    稳岗补贴稳就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人社系统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的作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进一步放宽了对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申领条件,提高返还比例,将返还标准由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提高至100%。

    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困难企业,实施失业保险返还倾斜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据统计,目前,全省共为547户困难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6.76亿元,惠及职工8.47万人。

    据了解,甘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从2016年启动实施,2016年至2019年,全省共为1.34万户企业318.3万人返还稳岗补贴20.39亿元。去年,全省共为1.71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1.52亿元,惠及110.2万人。随着覆盖范围逐年扩大、返还比例不断提高,受益企业越来越多,2020年全省发放金额超过2016年至2019年4年累计总额的50%。

    “跨省通办”便民众

    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资格证书核验、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等第一批58项事项“跨省通办”。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学历公证、学位公证、驾驶证公证实现“跨省通办”,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落实部分公证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有关工作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对学历公证、学位公证、驾驶证公证等公证服务事项实行“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公证事项不再受执业区域限制。自2021年1月1日起,申请办理学历公证、学位公证、驾驶证公证,当事人可以向甘肃省内任一公证机构提出,公证机构不得以当事人户籍地、学校或驾驶证领取地不在执业区域内为由拒绝受理;公证书用于国外或港澳台地区的,应当由具备条件和能力的公证机构办理。

    申请人可以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司法部政务服务平台及相关链接,了解公证机构、公证员信息,查阅告知事项,在线向公证机构提出申请。公证机构要建立网络服务平台,能够对学历公证、学位公证、驾驶证公证及其他具备网上申办条件的公证事项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反馈,全面落实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公证机构能够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方式获取学历、学位、驾驶证等权威数据的,当事人可不提供原件。

    公证机构、公证员要通过核查教育、公安部门相关数据信息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当事人身份信息、证明材料的审查核实,确保公证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杜绝出现错证、假证。

    温暖工程让山村师生温暖过冬

    近三年来,甘肃省累计投入13.27亿元用于改善边远乡村师生取暖条件和农村教师住宿条件,48万名师生的校舍采暖问题得到解决。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着力改善乡村办学条件,2018年以来下达的教育脱贫攻坚中央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改善深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兼顾薄弱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提升,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近三年来,我省累计投入13.27亿元实施“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采暖和农村教师住宿问题,48万名师生校舍采暖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同时,为保障每一名农村学生就近入学,自2019年以来,我省立足部分群众居住分散、学生上学路程较远的实际,多渠道筹措资金21.57亿元,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63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1396所。目前所建设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已全部投入使用,乡镇寄宿制学校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将陆续投入使用。

    户政办理新举措方便群众

    去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15条措施,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市级49项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比例达到66%;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办理行政审批事项3.1万余件,网办率达到93%。

    在户政服务方面,兰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实现了“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智慧门牌”码上办、“告知承诺”简化办,最大限度服务民生。

    据介绍,“全城通办”就近办打破常规户籍限制,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迁入迁出、变更更正、身份证办理5大类14项业务全流程“上链”,群众可在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和安宁区范围内选择任意户籍派出所进行办理,在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域范围内任意户籍派出所无差别办理,避免群众来回奔波。

    通过兰州市公安局“户籍e办”在线办,申请人可办理户籍、身份证和证明出具等业务,同时还可随时查询办理指南、自主申报信息、办理进度等,实现户政业务24小时网上申请、专职人员审核办理、办理结果快递上门“一站式”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获得“便民、高效、快捷”的公安户政服务。

    “智慧门牌”码上办方面,兰州公安依托已全面完成设置的二维码门楼牌,创新在二维码中植入政务办理、便民服务、本地警务、一键报警、警民互动、智能导航、教育宣传、文旅推广8类29项服务功能,赋予二维码“码上政务”“码上办理”“码上服务”等功能,真正实现了群众扫一扫二维码,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事。

    “告知承诺”简化办主要针对孤寡老人、残疾卧床等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采取由其直系亲属、同户人员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填写《居民身份证代办告知承诺书》,代为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切实做到关爱老人、方便老人。甘肃省外户籍人口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无法提交申请人身份证明及在兰州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证明材料的,经填写告知承诺书即予办理。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1-15 【新闻观察】 2 2 甘肃工人报 c232581.html 1 惠民新政让民众实惠多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