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1年01月13日
第01版:要闻

【社会观察】保险保函“支付兜底工资”根治欠薪值得期待

    吴玲

    随着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正式实施,青岛市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多举措平台化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据悉,青岛市建立起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分包企业委托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和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四项制度。针对四项制度落实不力、用工管理不规范,存在农民工欠薪隐患的市场主体,及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并督促其限期整改。

    青岛根治欠薪“顽疾”动了真格。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检查项目1337个,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1239份,处理通报企业250家,将38名“黑包工头”清出青岛建筑市场。同时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为解除用工企业和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去年青岛市全面推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险保函,承建单位如出现流动性紧缩、破产清算等情况无法支付农民工工资,将由保险企业支付兜底工资。

    早在2018年,人社部、发改委、监察部、财政部、住建部五部委曾发布《关于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规定,各地要组织对辖区内在建建设工程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集中进行排查,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采取坚决措施予以解决。完善建设领域工资保障金制度,将工资保障金制度的实施范围逐步由建设领域扩大到铁路、交通、水利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长期以来,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因老板发不了工资,导致农民工讨薪事件时有发生。青岛市全面推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险保函,“支付兜底工资”以及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四项制度的好举措,让农民工不再为讨薪发难。一旦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保险保函“支付兜底工资”,农民工可以足额拿到血汗钱,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不仅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还有力地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涉及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青岛市建立起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分包企业委托总承包企业代发工资和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四项制度,是从源头防范欠薪的有力措施。保险保函“支付兜底工资”提供保障,同时对于“黑包工头”清出青岛建筑市场,让其永远失去市场资格,没有欠薪的资本。形成了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对于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这是根治欠薪“顽疾”的良方,诚然,保险保函“支付兜底工资”只是事后防欠薪,应从源头治理入手,建立防治拖欠工资的长效机制,让劳动者权益时时得到保障,尽可能减少和避免侵害劳动者权益问题的发生,才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最好选项。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1-01-13 2 2 甘肃工人报 c232298.html 1 【社会观察】保险保函“支付兜底工资”根治欠薪值得期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