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9月09日
第03版:文摘

【网海观潮】扶贫农产品需摆脱“包销”依赖

    朱昌俊

    据媒体报道,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帮扶单位带头参与的消费扶贫,切实推动了贫困地区产销对接,给乡亲们的脱贫吃下了定心丸。然而,部分扶贫农产品过于依赖帮扶单位“包销”,自身缺乏市场竞争能力,还可能被无良商家“薅羊毛”。全面脱贫在即,“照顾式”消费扶贫逐步退场,扶贫农产品销售应创新思路,开拓产品销售之道。

    帮扶单位对口扶贫,已成为当前精准扶贫的一种重要模式,与之相伴的农产品“包销”现象,在一定时期内也的确对农村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凡事得有度,一旦过于依赖“包销”,而不是让农产品真正在市场上乘风破浪,这样的扶贫模式注定难以走远。

    过于依赖“包销”模式带来的弊端,有多个方面。比如,有的扶贫农产品不仅价高且质量不稳定,这令“包销”往往带有很强的“献爱心”和“照顾式”性质,本身很难持续。而这种未能真正接受市场检验的农产品销售模式,也往往不利于生产者提高追求质量的动力。这些产品所接受到的“市场”反馈,实际也是失真的。长此以往,便不能让扶贫农产品找到真正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为脱贫问题埋下隐患。更遑论,目前还出现了诸多“三无产品”纷纷借扶贫农产品的名义上市,这也构成了对扶贫农产品的伤害。

    因此,越是在全面脱贫在即的关键关头,越要加速摆脱“照顾式”消费扶贫模式,准确识别哪些是不可持续的短期效果,哪些是真正的“授之以渔”。

    具体如何做,相关专家已提出了不少建议。比如,加强基础设施和物流方面的支持,让农产品不至于因为物流成本过高而失去价格优势;再比如,有专家提出,可考虑将扶贫农产品认证与绿色农产品认证、有机农产品认证等体系对接,有效提升扶贫

    农产品信誉与美誉度。诸如此类,都是要针对性改善现有扶贫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的问题。

    说到底,扶贫要最大化凝聚社会力量,出于爱心的、照顾性质的帮扶,当然可以有。但置于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角度,在根本上还是要帮助农户和地方找到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产业与发展模式。也只有按照市场化的思维去帮助贫困农户和贫困地区找出路,才能真正确保扶贫效果经得起历史考验。 (摘自光明网)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9-09 2 2 甘肃工人报 c210379.html 1 【网海观潮】扶贫农产品需摆脱“包销”依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