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2月13日
第01版:要闻

“逆行”在山区战“疫”线上

    张伟刚 陈晓鹃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八时许,西北铝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安顺清,在接到疫情防控电话后,急忙和队员金龙沿着满是积雪的山路驱车两个多小时赶往帮扶村所在地。按陇西县福星镇党委的部署和安排,立即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从外地返乡人员的全面排查,到疫情防控知识要点的宣传,一直工作到深夜才休息。

    大年初三,队长安顺清就召开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例会,召集村上20多名村社干部布置全天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村党员微信群、村民微信群,及时将疫情进展情况发布出去,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积极组织人员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告知书及时发放到户,特别是对于村部周围、厕所等公共区域进一步加强消杀,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全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安全防线。

    “我是党员,让我去。”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川儿村驻村帮扶队员常说的一句话。每次镇、村、社工作人员组织入户排查走访返乡人员的时,党员干部总是冲在最前面。川儿村平均海拔2300多米,正处于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严酷的天气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队长安顺清的带领下川儿村的党员干部在寒风中张贴标语、对返乡人员的入户排查、进入村路口人员排查劝返、红白喜事、集会等进行劝导诸多防控举措,党员干部从没有缺席。

    新民村位于陇西县边远贫困山区,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队长张爱平和队员纪建东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和村“两委”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体温检测、对159人重点对象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应急处置救援等各项工作。在新民村部大喇叭声音尤为响亮,一遍遍地反复宣传,把村民的自觉性调动了起来,有85人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凝聚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齐家营是西北铝帮扶较为偏远的一个村,队长陈彦君和队员赵文涛在过完除夕夜后,赶到这里就再没有下山回过家。他们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坚持“防”字当头,在齐家营各个路口设卡检查,实行外来人员实名登记制度。通过查返乡人员体温,查密切接触人员健康状况,查返乡人员思想和去向,对返乡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做到疫情宣传到位、查体分检到位、居家观察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在大山深处建构起一道生命安全的屏障。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2-13 2 2 甘肃工人报 c173227.html 1 “逆行”在山区战“疫”线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