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20年01月15日
第03版:文摘

车票无纸化,别急着“一刀切”

    王俊禄

    近期,我与同事乘高铁出差时发现,自助取票机前的队伍比以前更长了。细究发现,以前打印一张票即可报销,但现在需打印行程单、报销凭证,难免时间翻倍。志愿者解释称,“这是高铁在推无纸化电子客票”。

    铁路部门宣传称,电子客票“更加环保与方便新潮”,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报销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了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可以看出,改革目的大致有两个:一是为乘客提供方便,为窗口减少负担,直接刷身份证或电子票进站,节省排队购票取票的时间和精力;二是厉行节约环保,减少票用纸张的资源消耗。

    初衷是好的。然而,给人的体验不友好,还是在于细节没到位。

    首先,原有车票承担着看车次、查座位、报销、退改签等诸多功能,功能集成本身就是便民。但是,车票“拆解”带来了新麻烦。改革之后,很多乘客要不停地放下行李、掏出手机翻看车厢号和座位号,还要通过大屏幕查询检票口;需报销的乘客,仍要打印凭证作为报销依据;如果要拿座位号,还需打印长长的购票信息单,一张纸变成“两张纸”,资源消耗反变多了。其次,车票虽然电子化了,但报销体系没有电子化。因此,报销凭据“单飞”意义不大。第三,电子客票离不开智能手机,部分老年群体的出行可能会变得困难重重。

    据最新消息,鉴于旅客意见较大,铁路部门已在报销凭证上增加了座位信息。这说明铁路“开门改革”征求民意的渠道还是畅通的,希望其他部门推行改革时能吸取教训,考虑更周到。(摘自《新华每日电讯》)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20-01-15 2 2 甘肃工人报 c169730.html 1 车票无纸化,别急着“一刀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