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7月23日
第01版:要闻

交流工作 查摆问题 传导压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赵敏)7月17日,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交流总结工作,查摆突出问题,传导工作压力,明确目标方向。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世文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据了解,全省解困脱困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后,全省大部分市州党委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了解困脱困的目标任务、阶段步骤、主要措施,成立了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提供了政策保障和组织保障。各地工会积极开展档案核查,精准识别、精准建档、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力推解困脱困工作有序有效推进,阶段性解困脱困任务全面完成。

    座谈会上,就困难职工建档不够精准、脱困解困不够精准、解困脱困工作合力没有完全形成、创业就业小额借款闲置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县区工会帮扶(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停滞不前,以及市县工会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查摆。

    罗世文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改变在工作中存在的怕麻烦、怕吃苦以及工作不精准、不精细、不担责等问题,聚焦靶心、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工作。要熟悉政策规定,加强工作指导。在吃透政策、把握工作节奏、保持政策稳定性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全总、省委文件规定开展工作,既不自设项目定标准,更不随意拔高或降低标准,确保全省解困脱困工作一张表、一张图。要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改变电话遥控、网上指挥、只看材料的工作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提高工作指导的实效性。要严格帮扶资金管理和监督,坚决杜绝超标准、超范围使用帮扶资金的情况。确实因客观原因出现跨年度使用经费的,要按照要求做好资金录入工作。

    罗世文提出,年内要在全省组织开展大摸排和精准识别、精准建档行动,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将符合建档标准的困难职工及时纳入帮扶对象,已经实现解困或脱困的按程序进行退档,做到“应进全进、应退全退”。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发挥解困脱困牵头人的作用,按照省上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加强组织谋划,统筹安排年度解困脱困工作任务。要积极筹备召开本地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总结工作,解决问题,推进落实。要在全面摸排、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医保、住房以及社会救助等帮扶,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用好用足现有政策,构建政府、市场、工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加大维权帮扶力度,把督促落实劳动合同制度、抓好集体合同签订履约、健全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和政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欠薪追讨等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维护好职工基本的劳动经济权益。

    罗世文提出,各市州工会要按照省委的要求,克服困难、主动作为,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力量解决问题,指导未创建的县区工会做好创建工作,实现规范化帮扶中心在市县两级全覆盖。已经创建达标的,要按照打造综合性服务平台的要求,将面向基层、服务职工的工会业务全部向中心集聚,拓宽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并以此提升工会社会形象,扩大工会影响力、凝聚力。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7-23 交流工作 查摆问题 传导压力 2 2 甘肃工人报 c139816.html 1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