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5月14日
第03版:俱乐部

【收藏】我收藏的清代玉鱼鼻烟壶

    伊羽雪

    在我众多的收藏中,最爱清代玉鱼鼻烟壶,它和宋代油滴盏一样,都是我的心爱之物。

    清代玉鱼鼻烟壶,是我多次下乡淘宝偶然所得。在一个僻静的小村子里,数百里之外的我又一次下乡前来碰一下运气,在经过了很多次的无功而返之后,我终于在一个农户家里获得了意外之喜,淘得这个清代玉鱼鼻烟壶。当那个农户刚从柜子里拿出来时,我心里一惊,两眼紧紧盯着农户手里的宝贝。我握在手里瞧了又瞧,断定这是清代玉鱼鼻烟壶,于是以合理的价位收购过来。

    我淘得的这个清代玉鱼鼻烟壶,小巧玲珑,盈盈可握,像一尾游鱼展开阔大的尾鳍,畅游在水里,让人充满丰富的想象。每每闲暇之时,我就拿出来和朋友一同细细品赏,于是玉鱼及鼻烟壶深邃的历史文化就在眼前闪烁不停。

    鱼除了是人们美膳之食,又因鱼谐音同“余”,故古人爱用鱼表示美好的愿望,用玉鱼做成佩饰或把玩之物,以示富裕,年年有余,吉祥有余。古代玉鱼的制作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期晚期。到了唐宋时期,由于佩鱼制度的出现,玉鱼的品种逐渐增多。清代民间工艺制作的玉鱼产品中,就有了雕刻成鱼形鼻烟壶的出现。它小巧,实用,又便于携带。

    鼻烟壶,就是盛鼻烟的容器。小可手握,便于携带。中国鼻烟壶,作为精美的工艺品,集书画、雕刻、镶嵌、琢磨等技艺于一身,采用瓷、铜、象牙、玉石、玛瑙、琥珀等材质,运用青花、五彩、雕瓷、套料、巧作、内画等技法,汲取了域内外多种工艺的优点,被雅好者视为珍贵文玩,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成为中外人士珍藏的对象。

    最早的鼻烟壶是舶来品,明末清初欧洲鼻烟开始传入中国,随着鼻烟的广泛普及,推进了鼻烟壶的国产化进程。清代宫廷多方请来巧匠,专门为皇帝制造各式鼻烟壶。清初,鼻烟壶被上流社会视为珍玩,用以寄寓个人品位,加之鼻烟有一定的药用性,对伤风感冒等小恙有疗效,即使没有吸食鼻烟习惯的人,只要经济允许,也会在家里备一瓶鼻烟,作为不时之需。鼻烟自明代传入中国,很快就流行开来,及至清代,上至皇帝、公卿贵族,下至士绅商贾,都以吸食鼻烟为时尚,并发展作为一项待客的礼仪,鼻烟由此成为一种时髦消费品。用来盛放鼻烟以便于随身携带的小瓶子,也成了身份的象征,是使用者炫耀财富地位的身份道具。

    鼻烟壶用材广泛,从最普通的瓷、玻璃,到珍贵的翡翠、玉石、象牙等,无所不有。从制作工艺划分,鼻烟壶有内画、胎画、雕刻几大类。内画是用金刚砂加水,于鼻烟壶的内壁摇磨起砂,使易于附着墨色,然后用笔在内壁上作画。这种工艺的鼻烟壶非常多见,占现代作品的九成以上。胎画是在壶胎上用釉色彩绘,再入窑烧结,是清代瓷质鼻烟壶的主要制作工艺。雕刻则是在壶上以阴刻或浮雕的手法,表现花鸟、瓜蔬、山水或人物故事,具有很高的艺术含量和文化内涵。

    鼻烟乃是取上等烟草研末,再添加多味馨香馥郁的名贵药材,密封后经长时间陈化而成,香气容易挥发走散,盛鼻烟的小瓶子,材质都有很好的密闭性,除了坚固耐用,于制作工艺上也更能有发挥的余地。所以,鼻烟壶多集实用与审美于一体,其造型小巧别致,构图细腻精美,与雕刻、绘画、书法艺术完美结合,是塑造身份意识形态的华丽容器。

    我收藏的清代玉鱼鼻烟壶,是众多鼻烟壶中的一种。它寓意吉祥,又小巧灵动,乃我的最爱。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5-14 2 2 甘肃工人报 c125785.html 1 【收藏】我收藏的清代玉鱼鼻烟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