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4月26日
第01版:要闻

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省各级党政工组织无微不至关心关爱劳模纪实


    本报记者 胡江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劳模工作,每年预算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劳模的生活困难问题,对于弘扬劳模精神、有效缓解困难劳模的生活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劳模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温暖。2018年,我省共发放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520万元,涉及全国劳模721人(次)。下拨省部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1050万元,帮扶省部级劳模1223人次。

    为了解决劳模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从2003年开始,中央专门列出专项资金,对劳模进行生活困难、特殊困难帮扶救助,开展劳模慰问、健康体检和疗休养活动。从2005年起,省政府设立省级劳模困难补助金,决定由省财政每年在预算中拨出专项资金30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省级劳模的生活困难问题,具体分为劳模生活困难补助金和特殊困难补助金。2010年10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等7部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解决劳动模范社会保障和生活困难等问题的通知》,2015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省部级以上劳模困难帮扶工作的通知》,2015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省部级以上劳模困难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解决劳模生产生活困难。

    近年来,为加强对省级劳模的帮扶救助力度,中央财政和我省财政列支困难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额度逐年提高。从2014年起,省政府决定将省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预算增加到每年900万元。作为劳模管理服务的工作机构,省总工会每年从自有经费中拿出150万元,补充到省级劳模补助资金中,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省级劳模生活困难补助金和特殊困难补助标准。截至目前,我省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由2003年的211万元,提高到每年500万元,省部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由2005年的300万元,提高到每年1050万元。

    受政府委托,承担劳模管理服务的各级工会组织,更是把劳模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省总工会认真落实《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下发《省部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办法(试行)》,每年向市州总工会下发全国、省部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申报工作通知,明确补助范围、申报程序、补助标准和工作要求,完成了全国、省部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的申报、测算和审核工作,及时将生活困难补助金、特殊困难帮扶金发放到了困难劳模手中,进一步提高了劳模专项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同时,省总工会针对省级劳模生活困难问题,还组织开展省级劳模生活状况摸底调查工作,对省级劳模生活困难问题向省政府专题报告,在与政府召开的联席会上,也多次汇报劳模工作,推动困难劳模帮扶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与此同时,我省各级工会也高度重视劳模工作,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制定和落实解决劳模生产生活困难的政策措施,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抓好党和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努力拓宽劳模帮扶渠道,有效地缓解了困难劳模的生活压力,收到了很好的成效。据统计,2003年至今,省总工会共争取中央财政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5千余万元,帮扶困难劳模5千多人次。2005年至今,争取省财政(含省总工会)列支省部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逾8千多万元,帮扶省部级困难劳模1.6万余人次。全国劳模帮扶资金按照专项管理、专款专用的原则,实行逐级申报、分级负责、足额发放,坚持每年“春节”“五一”和“十一”分三次施行“一卡化”发放。2018年,我省共发放全国劳模专项补助资金520万元,涉及全国劳模721人(次)。下拨省部级劳模专项补助资金1050万元,帮扶省部级劳模1223人次。

    同时,在完成全国劳模疗休养任务的基础上,省总工会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劳模疗休养五年规划》,从2014年开始,每年从工会经费列支50余万元专项经费,组织100名省部级劳模赴省外与全国劳模同步开展疗休养活动,有效解决了省部级劳模外出休养名额比例偏低等问题。2018年,共组织15批次、188名全国和省部级劳模赴省外疗休养,切实把党和政府对劳模的关心关爱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劳模的心坎上,受到了广大劳模的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4-26 ——我省各级党政工组织无微不至关心关爱劳模纪实 2 2 甘肃工人报 c123485.html 1 一枝一叶总关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