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4月15日
第01版: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兰州石化橡胶厂“小指标”赛出“大效益”

    本报讯 4月8日上午11点,兰州石化橡胶厂丁苯车间凝聚干燥岗位员工王伟国在接到内操生产负荷调整的通知后,到现场对凝聚工艺和干燥网板车速等影响中压蒸汽使用量的主要工艺参数进行了调整,让中压蒸汽有效利用率达到最优。这是兰州石化橡胶厂员工积极参与班组小指标竞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兰州石化因地理位置和原材料的受限等诸多因素,如何通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来占领市场成为兰州石化的首选。兰州石化橡胶厂充分运用“问题思维、缺陷管理、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在探索过程中发现以班组为单位开展小指标竞赛,可实现成本节约和产品质量提高的双重目的。

    在降低生产成本上,兰州石化橡胶厂将装置中压蒸汽、助剂用量等影响装置能物耗的可控成本放到小指标竞赛范围之内,实行班组月排名,将竞赛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进行奖励。

    在稳定生产工艺和提高产品质量上,兰州石化橡胶厂将稳定装置平稳、残次品产出等班组可量化考核的项目列在其中,做到日统计、月分析考核。兰州石化橡胶厂在丁腈橡胶品牌化建设之路上,结合提高产品内在质量的要求,组织开展“成品门尼收窄”小指标竞赛,凝聚各班组严格按照生产要求和质检分析结果对装置生产工艺进行及时调整,车间工艺人员对各班组成品门尼进行月统计分析和现场指导调整,成品门尼范围已由原来的中值±5下降到现在的±3,产品内在质量稳步提升。

    据了解,今年橡胶厂6套装置累计开展的小指标竞赛多达15项,这些小指标竞赛涉及环保、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等多方面,旨在通过小指标竞赛比出精准操作、降耗水平、增效能力和提升产品内在质量,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蒋攀)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4-15 2 2 甘肃工人报 c121045.html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兰州石化橡胶厂“小指标”赛出“大效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