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3月21日
第01版:要闻

【 全国“两会”聚焦】代表委员热议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中经网消息 对全国2.8亿多农民工来说,政府工作报告给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表示,现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往往不是用工的企业主体,而是很多劳务公司。一般来说,企业都是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劳务公司签订合同。然而,有的劳务公司由于种种原因会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为了避免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很多企业在付钱给劳务公司之前,往往会先核实他们是否给农民工发放了工资。“从购买服务和用工的角度,我们也会督促劳务公司一定要按时给农民工发放工资。”唐俊杰委员说。

    不少农民工反映,在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时有发生。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中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学斌认为,解决好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建设企业的基本责任。目前,问题往往出在与建设企业签订合同的服务总包公司,总包在分发的过程中没有把资金分派下去,有的甚至恶意欠薪,给建设企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管学斌委员建议,各地对那些恶意欠薪的服务总包公司做好备案,在今后的招标资质中予以剔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宝增表示,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多发于建筑、基础设施建设等以短期用工为主的行业。各地政府对此应高度重视,严格执行有关监管办法,制定完善保障措施,减少此现象的发生。特别是建议加快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让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进入“黑名单”,限制或退出行业领域,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3-21 2 2 甘肃工人报 c116854.html 1 【 全国“两会”聚焦】代表委员热议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