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11月14日
第01版:要闻

【讲述工匠故事】汗水铺就富民路


    2003年5月,宁县畜牧局高级畜牧师李振明,经庆阳市科技特派员办公室严格考察后,被派驻宁县兴旺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畜牧系,时年36岁的李振明,把公司当自家,发挥专长,立足科研岗位,抢抓省上重点扶持草食畜牧业政策机遇,围绕牛羊新品种选育、高效饲养繁育技术集成和推广、产业化开发等关键环节,积极参与实施了相关科研项目,重点推广了牛羊同期发情、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实用繁殖新技术,用智慧汗水铺出了公司示范带动全县乃至全市草畜产业转型升级富民的康庄大道。

    驻宁县兴旺牧业公司伊始,李振明发现处于起步阶段的公司,因生产等规章制度的缺位,而严重制约着公司的科学发展。他征得董事长、总经理的同意,他利用休息时间查阅了大量资料,在借鉴多家现代养殖企业先进生产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经过反复琢磨,仔细推敲,制定了包括早胜牛保种与开发、优秀肉用种牛引进、冷冻精液制作与胚胎移植、优质饲草加工等一整套技术规程,设计出了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科学路径。如今,籍着他和公司历经13年的同舟共济的不懈打拼,公司已从最初养殖数十头肉牛的普通企业成长成占地128.8亩,固定资产达2280万元,拥有供港活牛出口资质,青贮池、标准化牛舍、科研所等各种设施配套的集优质肉牛奶牛饲养、繁育、屠宰加工、饲草青贮、胚胎移植、冷冻精液生产为一体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并成功跻身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列。

    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驱使李振明把公司的每一点进步都装在心上,拿在手里,落实在行动上。早胜牛保种与开发、精饲料与粗饲料研发上,他先后主持实施了《早胜牛后裔测定项目》《早胜牛杂交配套系研究项目》《提高早胜牛高档牛肉产出率中试与示范》等17个国家星火项目、省级与市县级科研项目。获得了早胜牛最佳杂交组合模式,早胜牛后裔平均出生重、育肥期日均增重数据,寻找到了早胜牛具备生产优质高档牛肉的内在潜质,提升了早胜牛肉用价值和市场声誉。通过引进西门塔尔、楼来和安格斯等世界著名种公牛与日本先进实验设备,试验生产出的冷冻精液活力达到了0.37,略高于国家标准,填补了庆阳市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推进了肉牛产业转型升级富民的进程。他主持和参与的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早胜牛高效饲养技术示范与推广应用》,顺利通过了国家鉴定验收;《牛胚胎移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早胜牛胚胎移植试验研究项目》获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年9月至2016年2月,李振明还与甘肃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在宁县春荣镇实施《山羊胚胎移植研究试验项目》并获成功,这一项目不仅降低了农户养殖奶山羊的成本,还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11-14 2 2 甘肃工人报 c94525.html 1 【讲述工匠故事】汗水铺就富民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