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11月12日
第03版:健康·养生

【亲亲宝贝】吃素会影响孩子将来的身高

    现实生活中有一些父母不仅自己奉行严格的素食主义,也“逼迫”孩子一起吃素。专家表示,生长发育为孩子在能量消耗方面所特有,营养匮乏将影响孩子未来的最终身高。

    据专家介绍,在影响青少年生长发育的诸多因素中,营养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人的一生有三个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1岁以内;学龄前期(4至6岁);青春期(13至18岁左右)。这三个时期都是人体发育期的迅速增长时期,因此,这些时期的营养供应就显得非常重要,而这个时期的营养匮乏必将影响一个人的最终身高。

    通常情况下,孩子们每天在四个方面消耗着能量。一是基础代谢:年龄越小相对能量需要越大。膳食能量摄入不足时,儿童身体会自动产生一种“适应”,降低基础代谢率,减少身体活动,使体重维持不变。若能量摄入进一步减少到不足需要量的80%时,则出现体重下降,身高生长速度明显趋缓。

    有些孩子似乎天生“仙风道骨”,永远对食物没有兴趣,这样的孩子往往也显得比同龄人瘦弱,身高差上一大截。

    面对孩子不吃饭的问题,专家表示,家长首先要看一看孩子在饭前饭后的活动安排,饭前不要让他太兴奋。活动量太大,这会兴奋交感神经,造成食欲的抑制,而餐间则应该安排适度的体力活动,让他摄取的能量得到消耗的机会,否则下一餐自然没有了胃口。“让孩子对正餐充满期待。优质的正餐,和谐的进餐气氛,能让孩子期待正餐的到来。正餐营养摄入充分,零食就没那么有吸引力了。”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11-12 2 2 甘肃工人报 c94037.html 1 【亲亲宝贝】吃素会影响孩子将来的身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