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11月12日
第03版:健康·养生

美食小街

    立冬,这是入冬的第一个节气。冬季天气寒冷无比,我们应该吃哪些食物进补呢?

    饺子 为什么立冬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当然冬至那天比如在山东滕州一带也有喝羊肉汤的习俗。

    胡萝卜 吃胡萝卜增加摄入维生素A和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生姜 生姜性热,味辛,有温暖、发汗、止呕、解毒、温肺等作用。

    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鱼肉细腻,是最好的品鲈鱼季节。

    大葱 大葱味辛,性温,具有发汗解表,温中祛寒的作用。主要用于外感风寒,发热寒战,头痛鼻塞,咳嗽,咳白痰,胸闷气短等呼吸道症状。

    柚子 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是冬季养肺和缓解感冒后咳嗽的良好水果。柚肉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成分,能降血糖、降血脂、瘦身健体、美肤养容,是医学界公认的最具食疗效益的水果。

    芋头 因为芋头营养丰富,含有一种天然的多糖类植物胶体,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有止泻的作用;同时又有膳食纤维的功能,能润肠通便,防止便秘;并且可提高免疫,有助病后康复。所以,它不仅成了秋天的进补素食一宝,还被养生专家们推举为冬天十大养生蔬菜之一。

    包心菜 包心菜其维生素C和钙含量非常丰富。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其多量维生素C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11-12 2 2 甘肃工人报 c94033.html 1 美食小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