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11月08日
第01版:要闻

【讲述工匠故事】攻坚克难勇创新

    张宏谦是甘肃丰收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车工高级技师、车工班班长。他长期从事薄壁零件和井下工具关键部件加工,产品主要运用于油气井的井下维护(修)。他设计、改进和加工的数十套专用工具、夹具、模具,有效解决了系列完井工具完成井下的开关、投放、作业,解决了不压井修井作业,井下关井,井下测量、截流等技术难题,他以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长期奋战在生产一线,成为中青年技术人才的带头人。

    柱塞气举排水采气装置,目前国内外所用的柱塞气举工艺都是间歇式的生产工艺,即在柱塞从井口下行到井底的这一段时间,必须关井停产。如果每天按10个生产周期来计算,则有一半的时间是关井停产的,生产效率非常低。

    石油工业的发展不断地对井口装置以及阀门的可靠性和控制性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便促使和推动着井口装置也处在不断地改进和发展之中。面对复杂加工图纸,他反复研究,提出合理化工艺和本工序的控制项目和加工方法,编制出最合理的工艺方案。经过他的努力,尤其经他加工完成的柱塞等部件全部免检。

    他参与研发生产的柱塞气举排水采气装置,在长庆等油田被广泛使用。尤其是对于该产品的关键件柱塞、套管、套头、卡瓦,尺寸精度、表面粗糙度、形位精度要求特高。他把高难度高精度零件的加工分解转化成简便易行的工艺方法,把该零件的加工良品率从原来的60%一下子提高到了98%,刀具耐用度提高了30%,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2016年,长庆油气院与公司合作,要进行几种井口装置的研制,而生产单油管电潜泵井口装置、双油管井口装置及双通径的整体式采油树是井口装置发展的主要趋势,具有结构紧凑、重量轻、性能好的特点,以前公司的产品研发中,没有可供参考和借鉴的经验。公司把前期工艺试验和工艺摸索的任务交给了他,面对异型件和复杂件,他多方查找资料,大胆进行工艺流程实体模拟,甚至制作模型,细心摸索加工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勤思善钻的探索精神,终于研制出来行之有效的加工工艺。实现了管体部件的顺利加工,该部件已通过鉴定和模拟实验,正用于长庆等油田。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11-08 2 2 甘肃工人报 c93611.html 1 【讲述工匠故事】攻坚克难勇创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