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9月24日
第03版:健康·养生

中秋养生

【养生堂】食补才是真补

    中秋是夏秋两季气候转换的分界点。一过中秋,天气明显转凉,昼夜温差加大。因此,中秋时节调补一下身体很有必要。但盲目地进食补品又是很不科学的,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那么,中秋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

    早晨吃粥 明代李挺认为“盖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中医提倡在秋季每天早晨吃粥,尤其是初秋时节,不少地方仍然是湿热交蒸,以致脾胃内虚,抵抗力下降,这时若能吃些温食,特别是喝些药粥,例如粳米或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在秋季较为推崇的粥有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黄精粥等。

    少辛增酸 所谓少辛,是指要少吃一些辛味的食物,防止肺气太盛。中医认为,金克木,即肺气太盛可损伤肝的功能,故在秋天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剩肺气之侵入。一定要少吃一些辛味的葱、姜、韭、蒜、椒等辛味之品,而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少辛增酸”,就是说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多吃偏酸性水果,例如苹果、葡萄、石榴、杨桃、柠檬、柚子、山楂、枇杷等。

    应忌苦燥 中医认为,苦性燥,苦燥之品易伤津耗气。《素问-五脏生成篇》中言:“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秋季燥邪当令,肺为娇脏,与秋季燥气相通,容易感受秋燥之邪。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逐渐加重。因此,秋令饮食养生应忌苦燥。

    清淡饮食 秋季干燥,应当多进食些如蜂蜜、芝麻、杏仁等性滋润味甘淡的食品,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止秋燥带来肺及肠胃津液不足常见的干咳、咽干口燥、肠燥便秘等身体的不适症候或肌肤失去光泽、毛发枯槁的征象。因此,秋季饮食应当以甘淡滋润为宜。可多吃些具有润肺润燥的新鲜瓜果蔬菜,水果如:梨、柿、柑橘、香蕉等;果蔬则可多食胡萝卜、冬瓜、银耳等以及豆类及豆制品,还有食用菌类、海带、紫菜等。

    蟹黄好吃也要健康 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吃螃蟹早已不再是什么稀罕事。尤其在中秋时节,正值雌蟹膏香肉嫩之时,甘香流油的蟹黄、白嫩鲜甜的蟹肉,成为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大餐。然而,螃蟹的营养价值虽高,但过食螃蟹,却是中老年人养生的大忌。

    “蟹肉富含蛋白质,但是蟹黄与蟹子的胆固醇含量较高,不建议多吃。”中医专家说;由于中医认为蟹性寒,故在煮食螃蟹时,宜加入一些紫苏叶、鲜生姜,以解蟹毒,减其寒性。因为螃蟹属于寒性食物,产妇吃多了对自身体质有损害,如果坐月子期间是母乳喂养宝宝的话,也有可能影响到宝宝。痛风患者食用时也应自我节制,患有感冒、肝炎、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食蟹;由于螃蟹的生活习性,沾满了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因此,一定要将螃蟹蒸熟。死蟹更不能食用。如果吃蟹不注意卫生,就会使人致病甚至中毒;螃蟹也不能和柿子同食。因为柿子的鞣质与螃蟹蛋白质相结合容易沉淀,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物质,会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导致吃的人出现肠胃不适的情况。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9-24 中秋养生 2 2 甘肃工人报 c87048.html 1 【养生堂】食补才是真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