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9月24日
第01版:要闻

省商务系统:助力外贸稳增长电商扶贫见成效

加大开放力度 促进市场建设

    本报讯(记者周鹏)“每年新建或改造提升100个农贸市场;加快推进商贸扶贫,建成75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实现了贫困县全覆盖;建成1159个乡级电商服务站、537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前7月进出口实现234.3亿元,我省进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9月18日,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全省商务系统积极促进全省市场建设、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进商贸扶贫,全省商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4年以来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我省外贸连续4年下滑。面对严峻形势,省商务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意见》《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意见》等文件,加快实施外贸新突破行动方案、国际市场开拓行动计划,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全力扭转下滑局面。今年我省进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1至7月进出口实现234.3亿元,同比增长43.2%,增速位列全国第二,其中出口增速第一,进口增速第三。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合功能日益完善,三大国际陆港、三大国际空港建设稳步推进,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统一部署,省商务系统紧盯“两州一县”和省定深度贫困县,充分发挥联通内外、贯通城乡的商务优势,整合资源力量,强化电商、经贸、劳务、产业等领域扶贫工作。加快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全省60个县已纳入综合示范项目范围,已建成75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实现了贫困县全覆盖;建成1159个乡级电商服务站、5375个村级电商服务点。通过与知名电商大平台合作,有效扩大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网销规模,促进了农民增收。积极开展劳务输转,启动“百店千人”兰州牛肉拉面扶贫行动计划,今年1至7月,组织全省8360人参加牛肉拉面技能培训,其中扶贫培训4906人,90%以上实现就业。

    今年以来,结合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在“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建设农贸市场,安排3000万元支持40个农贸市场、安排1200万元支持10个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崛起的决定》精神,以及《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意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特色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市县乡农产品物流体系建实施方案》等政策意见,列出了全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633个总资2099亿元的项目清单,成为打造通道制高点、完善市场体系重要支撑。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9-24 加大开放力度 促进市场建设 2 2 甘肃工人报 c87033.html 1 省商务系统:助力外贸稳增长电商扶贫见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