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22年05月11日
第02版:综合

经果粮油豆 稳粮又增收

——礼县龙林镇花椒产业发展见闻

(上接第一版)

董治安说出了村里人的“心里话”:撂荒地种花椒树,村民增收山添绿,一举两得!去年秋季,该基地共开垦撂荒地300多亩,北山片区撂荒地整治已经清零。

眼看花椒树种得热火朝天,村民们也动了心思,纷纷栽种。截至目前,龙林镇撂荒地整治率达98%。

“对于临时外出务工没有及时翻耕的荒地,由村上组织人员进行耕作并统一栽植。”赵亚军说,对长期撂荒的耕地,由村委会出面进行复垦,栽植的花椒树由村上进行“代栽代管”,产生收益后按照比例分成,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去年以来,龙林镇围绕“二沟一梁二流域”全面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截至目前,新栽植花椒4300余亩(标准示范园3800亩),花椒基地总面积达11400多亩,综合管理面积达到了1.25万亩。

“地不荒了,我们生活更加有了奔头!”采访时,正在地里帮群众修剪拉枝的下目村一组组长董粮满高兴地说。

“经果粮油豆,稳粮又增收”

“地埂花椒+大田小麦”“花椒+油菜”“花椒+洋芋”“花椒+白芸豆”……走在龙林镇北山万亩花椒示范基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这样内容的标示牌。

“我们把花椒产业与结构调整、粮食安全结合起来,既保证群众增收,又保证粮食安全和大豆、油料等作物的多种经营。”董治安说。

以下目村为例,该村以稳粮增收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经果粮油豆,稳粮又增收”的农业综合开发之路,创建“地埂花椒+小麦260亩”,“花椒+油菜400亩”,“花椒+马铃薯200亩”,“花椒+玉米80亩”,“花椒+花芸豆80亩”。

“这样我们就能够实现一块土地双份收益,稳保经济收入,也留得住创业人才。”董治安说。

赵亚军表示,下一步将在新栽植综合管护、老椒园提质增效、花椒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建设花椒产业大镇,切实做大做强花椒产业。

2022-05-11 ——礼县龙林镇花椒产业发展见闻 4 4 陇南日报 c313579.html 1 经果粮油豆 稳粮又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