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第02版:综合

王治学:只要肯努力 残疾人一样能致富

    (上接第一版)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王治学把养蜂规模由当初的十几箱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箱。2016年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王治学成立了礼县治学绿色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本着共同致富,带动村民共同发展为目的,通过采用“合作社+基地+蜂农”经营管理模式,扶持村民和其他残疾人养蜂,为他们提供技术和蜂种,并帮助解决蜂蜜销售问题。王治学还把自己多年总结的养蜂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社员,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入社,合作社社员由成立之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许多村民也走上了养蜂脱贫致富的道路。目前,合作社养殖中蜂240箱,带动合作社16户社员养殖中蜂600箱,年产蜜量6000公斤,同时协议收购周边邻村20多户蜂蜜3000公斤。预计销售额50多万元。

    和王治学一样,同村50多岁的残疾人王举文,长年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去年,在王治学的帮助下,王举文加入合作社学习学养殖中蜂,今年他养蜂三十多箱,年产500多斤蜂蜜,预计收入在1.5万元左右。“蜜蜂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希望,来年我准备再多养些!”王举文高兴地说。

    王治学说,桥头乡郑坝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养蜂环境,养出来的蜂蜜绿色无污染,品质非常好,他要继续动员村民一起养蜂,这样既可以让他们脱贫致富,又能实现抱团发展,把养蜂产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礼县把中蜂养殖产业作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助推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养蜂产业“不占耕地、不争粮食、不造成污染,投资小、占劳少、见效快”的特点,依托优势资源,采取“互联网+土特产”等方式,鼓励和扶持贫困群众大力发展养蜂产业,极大地增强了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王治学就是礼县中蜂养殖业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

    贫困残疾人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群体、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为残疾人搭建平台,鼓励支持残疾人发展适合自身的产业,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是礼县县委、政府一直努力的目标。残疾人王治学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在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关怀支持下,成长为一名致富带头人,为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作出了榜样。

2017-12-15 4 4 陇南日报 c29145.html 1 王治学:只要肯努力 残疾人一样能致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