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数字化赋能甘肃国企高质量发展】

“数字蝶变”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化工园区数字化建设综述

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

兰州新区化工热电有限公司。

仲继业 保先福

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6.48亿元,由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批准成立。近年来,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重大部署,抢抓机遇,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运营成本最低、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为目标,将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打造成“绿色化、智慧化”示范化工园区。

同时,新区石化集团着眼市场需求,积极调整发展方向,紧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构建质效优先、自主创新、数实融合、绿色低碳、协调发展的工业发展格局,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充分展现出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此外,聚焦园区建设和运营管理,突出产业集群优势,实施项目30余个,累计完成投资超100亿元,为推进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智慧运行 数实融合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目前已投产及在建企业超过200家。新区石化集团主要负责园区蒸汽、工业水、生活水及消防水的统一供应。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传统的运行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和市场的需要,“两化”融合发展促使新区石化集团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智慧化园区管理成为新区石化集团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通过映射和具象,及时掌握园区企业能源、水的需求,实时调整设备、系统、生产线,做到车间、工厂以及生产、管理和服务的全流程管理。

为能更好服务园区企业,新区石化集团积极建设物联网管理系统,为园区管理带来了实质性的改善。集团自建云服务器,数据中心监测平台采用C语言开发,功能模块分多级权限管理,稳定安全可靠,实时采集园区各企业用户安装的各类流量计、热量表、热量仪、积算仪的数据,实现了换热站无人值守控制系统、能源智能控制系统、收费管理系统与工艺过程DCS/PLC控制系统的融合,在大幅提高锅炉运行效率的同时降低能耗。此外,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能源使用的瓶颈和不合理之处,进而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进,最大限度提升智能化控制、智慧化运维水平。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快速发展的近三年来,新区石化集团探索出了一种新型能源管理模式。通过园区蒸汽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接收园区各个企业仪表传输来的实时数据,来统计企业当日、月度、年度蒸汽消耗,利用各企业的能源消耗量实时调节蒸汽负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环境负荷。此系统还可以查看管道的运行数据,预测设备维护需求,提前做好相关工作。

利用物联网统计数据,新区石化集团制作多种大数据管理模型,实现实时监测与能源消耗预判,真正做到智慧运行、数实融合。

集群发展 专精特新

为满足化工园区多元化需求,新区石化集团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专精特新为特色、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力打造集研发、中试、转化、质检、实训、生产于一体的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集群。

新区石化集团大力推进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集群建设,不仅提供基础配套功能齐全、业内领先的精细化工专用厂房,而且提供水、电、汽等公辅工程及物业服务,一站式解决企业所有需求,实现企业“拎包入驻”,有效缩短企业投资时效,保障项目快速落地、快速见效。

同时,立足国家急需、甘肃所能、未来所向、新区所为,新区石化集团依托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优质能源要素和供给等优势,按照产业集群、集约高效、功能划分、分类分区的原则,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精细化工专用厂房200多栋,并同步建有质检研发中心、动力中心、控制中心、甲丙类库房以及齐全的公辅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已建成A、B、C三个区,占地3000多亩,总投资近100亿元。

为给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新区石化集团通过数字化应用进行智能化监管、供应链优化和个性化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物联网为支撑,成功实现了供应链的协同管理。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实时获取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信息,使内部企业能够更加精准地安排生产和物流计划,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减少了物流和运营成本。在产业集群建设方面,集团结合多种化工工艺将同类及彼此存在上下游物料关系的企业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高效的产业集群,降低企业的整体经营成本。

新区石化集团通过使用物联网技术促进了企业与供应商、客户的沟通协作,通过实时的信息共享实现了供应链的协同管理,管理人员可以更好地协调各个环节,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和灵活性。此技术的推广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有助于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集团还通过利用管理优势、资源优势,对进驻企业进行布局调整,协助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不断完善产业集群功能。

物联网技术还可以对工艺、消防系统参数、设备运行状态、物料消耗等进行实时监测。通过数据采集、智能化监控,调度中心可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园区安全稳定生产,为新区石化集团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园区企业生产管理、安全监控和环保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新区石化集团将继续拓展数字化建设的新路径,为园区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 2024-01-30 ——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绿色化工园区数字化建设综述 【数字化赋能甘肃国企高质量发展】 2 2 甘肃日报 c139408.html 1 “数字蝶变”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