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西北师大: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通讯员 赵宝巾 高文博

“我们不仅要上好,更要上精‘主题教育’这堂大课。”近日,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集体备课活动。与会教师围绕2023年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畅谈授课方法,研讨教学内容,评价教学效果。

“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为‘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西北师范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学校发展战略务虚会上,该校党委书记贾宁与学校相关部门围绕“十四五”规划,查问题、找出路、谋发展,提出要写实写好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的“大文章”。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5643”行动,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入推进。

学思想:“五学联动”同发力

西北师大党委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通过班子成员领学、基层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干部自学“五学联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为党员干部强基固本、凝心铸魂、滋养初心。

该校启动校级读书班和基层党委(党总支)两级读书班,采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会、专家辅导报告会、学习心得交流会、学校发展务虚会、调研成果汇报会五个单元循序渐进的阶梯式学习,使广大领导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学习计划;各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规定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因人而异系统开展自学,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强党性:“六个突出”显本色

在会宁接受一次生动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西北师大舞蹈学院、教育技术学院、经济学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师生党员重温先烈事迹,感悟长征精神。

连日来,西北师大各学院、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创新“自选动作”,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主题教育更生动。

在主题教育开展之际,西北师大将党性教育融入教师党员师德师风和学生党员继续教育中,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党员培训必学内容。同时,该校着力把党支部建设成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坚强核心,将党支部打造成锤炼党性的思想熔炉。

重实践:“四个结合”齐推进

西北师大将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同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相结合,同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

西北师大学生社区党工委从源头着手,探索形成了“有诉即办”新机制,主动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教学科研管理干部赴新加坡开展集中研修,全面提高学校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专业素养与领导能力;聚焦水资源环境安全和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前沿科学问题,“高原交汇区水资源安全与水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得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以校园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为抓手,着力推进校园硬件设施建设,打造良好育人环境,推动主题教育成果惠及广大师生。

建新功:“三个推动”见成效

“我们要充分认识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努力打造具有西北师大特色的研究生教育。”近日召开的西北师大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西北师大校长刘仲奎为研究生教育提出新要求。

扎根西部、服务陇原,西北师大始终将“建新功”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持续推进学校第七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建立“五育并举”新格局,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构建“科研平台—科研团队—重大项目—重大成果”协同创新机制,高质量推动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

依托学校建设的“甘肃省数学与统计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获批甘肃省第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智能教育产业研究院”获批甘肃省第一批高校产业研究院……形成立足甘肃、面向全国的智能教育服务平台,推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 2023-07-02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2 2 甘肃日报 c95948.html 1 西北师大: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