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下一篇

构筑老年人精神互助家园

魏占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满足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不仅是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的需要。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更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老年群体的精神需求源于老年人离开工作环境与岗位之后,为排遣苦闷情绪、调节枯燥生活以及实现自身价值而产生的在情感交流、文化娱乐、知识求索、自我实现等方面的心理需要。趣缘群体是在人类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个体“以趣结缘”聚合而成的群众性社会组织。老年趣缘群体的建构是老年人在失去组织化社会生活之后重新寻找组织并自发形成群体的过程。他们在趣缘群体活动中敞开心扉,自由交流,取长补短,守望相助,成员之间因兴趣相投变得熟悉亲密,在日常生活中彼此关心和照顾。趣缘群体对老年人精神互助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兴趣可以唤起老年人的注意机制,吸引他们主动发现、探索新鲜事物,扩展社会关系,以满足自身交往、娱乐和求知的精神需求;另一方面,趣缘群体成员之间因“趣”结缘,通常不牵涉利益得失,群体内平等对话与融洽互动的氛围为老年人营造了安全轻松的社会交往环境。老年人在趣缘群体的引导下自发参与公共事务和社会活动,有助于形成互信、互助、互利的人际关系网络,推动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落实见效。

支撑起老年人情感交流的空间。对于老年群体而言,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是一种普遍而强烈的精神需求。随着青年人发展环境与就业渠道的不断拓展,老年人“空巢”逐渐普遍。为了弥补因亲情缺失造成的情感落差,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趣缘群体便成为老年人彼此之间寻求精神互助与心理支撑的理想场域。社区、养老服务等相关机构应积极引导其走出封闭的居所,加入适宜的趣缘群体,与兴趣相投、需求一致的同龄人进行互动交流,助其重构人际交往空间,在群体活动中实现情感互补与精神互助。

搭建起老年人文化娱乐的舞台。步入退休阶段的老年人往往会面临“期待—退休—适应—稳定”的心理调适过程。他们从几十年的工作事务中解脱出来,不再扮演曾经的社会角色,或多或少会产生心理不适。随着闲暇时光的大量增加,老年人需要不断尝试把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转移,通过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来抵御离开工作岗位的失落。社区、养老服务等相关机构应以趣缘群体为依托,广泛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助其调整情绪、改善心情,以积极阳光的心态享受人生乐趣与晚年生活。相关部门要想方设法盘活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同时完善就业、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积极作用。

拓宽老年人获取新知的渠道。老年人是社会乃至人类的宝贵财富,应倡导老年人以积极的心态推动社会进步。历经职业生涯的洗礼,许多老年人的求知欲和精神需求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愈加强烈,他们渴求新知,希望保持与时代发展同步。趣缘群体可以通过交流互助,广泛传播卫生健康、安全应急、信息服务、智能技术等老年人关心、需要又相对缺乏的知识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应用等能力。智媒体时代,数字化成为显性特征,社区、养老服务等相关机构应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充分借助趣缘群体的聚合效应与互助功能开展针对性帮扶,拓展交流与互助的渠道,疏解老年人因技术变革而面临的“信息贫困”问题,引领其提升信息素养,弥合“数字鸿沟”,帮助老年人积极主动、乐观自信地拥抱数字化生活。

助力老年人实现全新自我。老年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体现了老年人对人格尊严和自我价值的肯定,是其努力实现老有所为的终极愿望,也是其精神需求的最高境界。进入老龄阶段,他们逐渐卸下繁重工作与家庭重担,努力寻求一种真正的“精神解放”,而兴趣往往是放松身心,获得愉悦感的重要来源。在趣缘群体中,老年人可以充分展现自身价值,在精神互助中实现对他人、对社会的积极贡献。社区、养老服务等相关机构应积极搭建趣缘群体活动平台,支持老年人继续参与经济社会生活,为老年人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搭建平台、提供便利,深入开展“银龄行动”,在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中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为甘肃省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积极老龄化视域下甘肃老年趣缘群体精神互助研究(21ZZ01)》的阶段性成果。

--> 2023-05-30 2 2 甘肃日报 c89289.html 1 构筑老年人精神互助家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