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胡兀鹫翱翔马麝奔

珍稀动物频现祁连山

祁连山国家公园内的胡兀鹫。图片由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提供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通讯员焦方宁 蒲春刚)近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祁丰保护站管护人员在辖区巡护时,意外地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胡兀鹫育幼的珍贵画面。

管护人员介绍,胡兀鹫是世界上唯一嗜食骨头的鸟类,巢穴通常在悬崖峭壁的石缝、石洞中,平时很难近距离观察。胡兀鹫外形威猛凶悍、体形硕大,嘴下吊着的一撮黑色“胡须”是最明显的标志。除了拥有超强的飞行能力与飞行技巧外,胡兀鹫还有一套将大骨头破碎并吞咽消化的“看家本领”。此次发现的胡兀鹫巢穴位于海拔2760米的悬崖之上,巢穴内胡兀鹫正在给小兀鹫喂食。

祁连山国家公园动物保护专家介绍,胡兀鹫的繁殖期通常在12月到翌年的5月,一窝产卵多为两枚。其中一枚先孵出雏鸟,另一枚要晚于7天左右才孵化,早出生的雏鸟不仅个头强壮,又有力量,所以胡兀鹫的“童年生活”并不美好快乐,从小就开始适应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

又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通讯员焦方宁)近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祁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巡护时,在辖区海拔3200米的山区内,用手中的巡护终端记录下一只雄性马麝觅食奔跑的场景。

“马麝是国家一级濒危野生保护动物,通常栖息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灌木丛或针叶林里。它们晨昏活动觅食,白天在灌木丛里休息,活动有规律,行动范围也很固定,就连粪便也是在固定的区域排泄,因此会形成一摊粪场,雄性马麝的粪便中还散发出淡淡的麝香味。”保护站工作人员贾军介绍,马麝无角,耳朵狭长,成年雄性马麝有一对月牙状犹如刀尖一般锋利的上犬齿裸露在下唇外,虽然看似猛兽,其实性格温和。

历史上,马麝在祁连山保护区分布广泛,是当地森林生态系统的代表物种。但由于它们没有自卫的法宝,狼、猞猁、狐狸和金雕等都是它们的天敌,加之雄性马麝腹部有麝香,曾一度遭到大肆乱捕、偷猎。上世纪90年代,马麝在祁连山几乎灭绝。随着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建立,通过严格保护和改善栖息地质量等措施,这种珍贵动物的数量逐步恢复。目前,马麝在甘肃祁连山20个保护站均有分布。

--> 2023-05-17 胡兀鹫翱翔马麝奔 2 2 甘肃日报 c86333.html 1 珍稀动物频现祁连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