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一带一路”把我们紧紧连接在一起

——马来西亚客商来甘肃考察洽谈经贸合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马来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甘肃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一带一路’把我们紧紧连接在一起。”面对远道而来的马来西亚客商,甘肃省贸促会二级巡视员魏其祝动情地说。

4月14日至16日,应甘肃省贸促会邀请,马来西亚外贸促进中心成都代表处主任安妮率马来西亚沙巴州客商一行11人来我省考察,就推动我省与马来西亚沙巴州之间经贸合作开展对接洽谈。

三天时间里,甘肃省贸促会和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在兰州共同举办“中国(甘肃)—马来西亚(沙巴)经贸合作座谈会”,马来西亚有关客商,以及甘肃华羚乳品、兰州佛慈、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甘肃康辉国际旅行社和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分别推介了各自的优势产品和产业资源,进一步推动双方在人员往来、经济贸易、观光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马来西亚与甘肃省之间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进一步推动马来西亚各界及沙巴州与甘肃省企业加强合作,在信息电子、设备制造、食品加工、农产品贸易和文化旅游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安妮说。

马来西亚土著事业发展机构副主任艾米表示,甘肃省和沙巴州在旅游方面有着广阔合作空间,资源互补性很强,有许多投资合作机会。

考察团一行还考察了甘肃省农垦集团、兰州南特数码、兰州民海生物等企业,就食品进口、数码文创和生物制药等进行了交流洽谈。在兰州新区参观了进口商品展销中心,考察了益海嘉里(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对马来西亚的进出口情况。

“甘肃与马来西亚地缘相近、人文相亲,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甘肃与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带来重大机遇。我们热诚欢迎马来西亚企业家到甘肃开展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魏其祝说。

近年来,我省一直致力于发展与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关系,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经贸往来愈加频繁,贸易投资稳步增长,合作交流成果丰硕。

2013年,临夏回族自治州与马来西亚吉兰丹州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15年,中国-马来西亚国家联合实验室正式落户西北民族大学;2016年,甘肃省商务厅在马来西亚建立商务代表处;2019年,吉隆坡直飞兰州定点航线正式开通……

马来西亚积极参与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多次组团参展参会,2017年和2022年先后两次作为主宾国参加兰洽会。

2021年,甘肃省与马来西亚实现外贸进出口10.66亿元,同比增长213%;2022年,受疫情影响,我省与马来西亚实现外贸进出口4.51亿元;今年1-2月,我省与马来西亚实现外贸进出口3.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00%。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地交往日益密切,游客互访快速增长。马来西亚的棕榈油、食品、水果等产品逐步进入甘肃市场,甘肃的苹果、百合、中药材等特色商品也出口到马来西亚,安泊尔食品公司还将兰州牛肉面带到吉隆坡,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和喜爱。

作为东盟地区重要的国家和经济体,马来西亚是我省在东盟地区扩大经贸交流合作的缩影。2022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584.2亿元,比上年增长18.8%。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278.3亿元,同比增长23.8%。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肃省贸促会积极“走出去”,广交国际工商界朋友,热情“请进来”,推动经贸交流合作,出实招、做实事,推动我省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 2023-04-24 ——马来西亚客商来甘肃考察洽谈经贸合作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2 2 甘肃日报 c81816.html 1 “一带一路”把我们紧紧连接在一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