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我省以科技创新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记者日前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我省交通系统持续深化交通科技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着力打造功能完善、布局科学的行业重点科研平台,并通过实施“揭榜挂帅”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创新模式发展路衍经济等方式,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出台《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办法》,聚焦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板块,按照集众智、解难题、促发展的思路,围绕重大装备研制等5大类项目,面向全国“揭榜挂帅”,以开放视野引才聚才,传递“不求我有、但为我用”的用人导向,加速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管理运行机制。

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制项目开展以来,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10多家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及省内交通运输行业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有力推动了“分幅联塔钢混组合梁斜拉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交通+新能源”“特殊地质隧道施工装备研发”等重大科技攻关开展,初步形成了“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创新局面。

为不断深化协同创新,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科技厅出台了“十四五”规划和协同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着力在规划引领、科技研发、能力建设、产业发展、示范应用、开放合作、营造环境等方面切实发挥“政用产学研”科创体系作用,围绕组建交通运输企业创新联合体、支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支持交通运输科研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四项阶段性任务目标,推动甘肃省科技体制改革政策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落细。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以“车路协同创新发展”为抓手,研究制定甘肃智慧公路建设标准与方案,发放省内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为国内智慧公路建设与车路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建设“甘肃省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研发的雷视一体隧道监控设备,有效提升了高速公路隧道运行安全与监测预警水平。通过创新实践路衍经济,挖掘“交通+旅游”新潜能,拓展“服务区+”新业态,赋能交通运输及关联产业,大力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04-12 2 2 甘肃日报 c79279.html 1 我省以科技创新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