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省民委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见行见效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后,省民委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省民委“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快发展,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推动全省民族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提升学习质效。省民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制定《省民委“抓学习促提升”工作方案》,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开展“能力要提升,我要学什么”研讨。筹划举办全省民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全省县处级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委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分批分层开展全覆盖轮训,弥补能力素质短板弱项,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力争成为谋民族工作、抓民族工作、促民族工作的行家里手。围绕重点问题、工作难点,科学确定选题,深入开展调研,力促形成和转化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细化推进举措。根据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细化工作任务,以实施凝心铸魂工程、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工程、“石榴籽”宣传教育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工程、各民族共同发展助推工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工程、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强基工程、示范创建升级工程、“陇原红石榴”品牌塑造工程、党建引领工程“十项工程”为重点,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突出立体架构、多措并举,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靠实工作责任。按照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年度民族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梳理汇总形成100项具体工作,制定印发省民委委员单位工作要点、《甘肃省民委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2023年度市州民族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将任务分解到全省民委系统,将责任压实到省民委委员单位、省民族工作重点联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工作要求具体、进度安排有序,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红黄蓝”动态管理、挂图作战,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各级各方面保质保量、按时按点全面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推进任务落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认真谋划开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迎检和自查自评、督导调研等工作;组织召开《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甘肃卷》编纂工作推进会暨编纂委员会专家座谈会,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编纂工作;分别在金昌、白银、陇南等市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片区动员部署会议和试点建设河西走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启动会议,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第二届“石榴杯”甘肃省民族书画摄影作品展暨民族古籍保护成果展北京专展,全面展示甘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就;高质量完成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第一期体验项目甘肃体验项目制作;强化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措施,为全省民族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奠定良好基础。

营造宣传氛围。在《甘肃民族》杂志、《甘肃民族工作》简报开设专题专栏,全面反映全省民委系统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动态。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开设“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主题专栏,制作系列宣传海报和新媒体产品,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省民委“三抓三促”行动进展和实际成效,营造抓学习、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激发干部职工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动力。

--> 2023-03-16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 2 甘肃日报 c73605.html 1 省民委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见行见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