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下一篇

【乡村·新视觉】
“绿龙”腾瀚漠 清流润田畴

景电工程加大灌区春季调水

今春景电二期工程机组作业后的灌渠里水流欢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于晓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于晓明

近日,在景泰县五佛乡的景电工程二期第一泵站,黄河水碧绿澄澈、水流缓慢。景电工程2023年度春季调水启动仪式正式举行,随着工作人员按下操控台按钮,四台机组同时发动,“龙头”泵站提起黄河水,四条管道里黄河水奔涌而出,流向景泰、古浪、民勤等灌区。

景电工程坐落于腾格里沙漠南沿,就像一道巨大的绿色屏障横亘于沙漠与绿洲之间,是我省高扬程、多梯级、大流量的大型电力提灌工程,在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职责与使命。截至目前,景电工程累计提水近160亿立方米,惠及灌区50多万人民群众,为保障灌区粮食安全和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保供水,惠民生,助生态。2022年,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争取取水指标,优化调度方案,加强工程设施修养维护,增强景电工程提水能力,去年共提水6.39亿立方米,实际灌溉面积140万亩,创历史最高纪录,为灌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有力彰显了景电工程保生态、润荒原的巨大价值。

春耕生产,水利先行。今年,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继续把春灌提水管理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景电工程2023年度春季调水机组开机启动,将为景泰县、民勤县、古浪县送去黄河水,主要用于灌区生态环境补偿和春季农业灌溉。为确保按期调水,去冬今春,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在工程停水间隙,力保输水渠道畅通,及早谋划、提前部署,科学制定调水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机电设备检维修,加强工程运行管护,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为今春调水夯实了基础。

为做好春季调水,省景电水资源利用中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增强工程提输水能力;做好设备设施检查维修,确保工程安全;加强分析研判,科学确定调水目标;提高管水能力,提升景电工程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最大限度保证春灌生产用水需求。同时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接续推进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高灌溉用水效率,保障灌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 2023-03-03 【乡村·新视觉】
“绿龙”腾瀚漠 清流润田畴
2 2 甘肃日报 c70821.html 1 景电工程加大灌区春季调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