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甘肃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2022绿色亚太环保成就奖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近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协会、香港环境保护协会、澳门绿色环境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绿色亚太环保成就奖”评出14项年度奖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得“杰出自然保护区奖”,成为我省首次荣获该奖项的自然保护区。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也是重要的生物种质资源库。祁连山管护中心打造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基础设施、数据库、生态定位观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物联网、林火视频监控、地面安防监控、卫星遥感监测、智能巡护监管、无人机辅助巡航、协同办公和大数据管理软件平台,逐步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创新了林业生态环保和资源管理模式,区内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步恢复,生态多样性更加丰富。

以大熊猫、珙桐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为主要保护对象的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创造性地开展协议保护项目,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通过护林队建设、改善社区生产生活条件、组建半专业巡护监测队伍、开展自然教育等措施,发展替代产业、改变产业结构,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区内群众普遍接受和使用上清洁能源,从吃“资源饭”到吃“生态饭”,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极大改善了野生大熊猫及其生存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绿色亚太环保成就奖”评选已连续举办五届,活动旨在汇聚中国和亚太区有志于环境保护的人士、企业和机构、组织,交流绿色发展经验,推广绿色技术应用,推动绿色项目建设,倡导绿色消费、健康生活理念,建立全球合作。

--> 2023-02-08 2 2 甘肃日报 c65785.html 1 甘肃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2022绿色亚太环保成就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