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兰州大学首次运用缪子成像技术探测大型文物古迹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苏家英)西安古城墙对研究中国古代社会的城市建设、历史、军事和建筑艺术等方面具有很高价值。近日,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团队前往陕西省西安市,为西安古城墙做了一次基于宇宙射线缪子的健康“CT”体检。

兰州大学研究团队选择城墙的58号马面区域作为探测目标,共设置六个测量点,多角度采集缪子数据。反演结果清晰地展示了在马面墙内部分区域明显的密度异常体。这次探测,是国内首次实施的缪子成像技术对大型文物古迹的实验研究,研究成果对大型文物古迹考古与保护、助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在常规物探方法中,或需要对目标物进行破坏勘探,或很难穿透目标物,或精度不够,让大型目标物内部探测成为难题。新型、环保、安全的宇宙射线缪子成像技术则提供了一种全新解决方案。经过长期积累与研究,兰州大学刘志毅教授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合作研发出的宇宙射线缪子CORMIS成像系统,为有效解决特定大型目标物的内部成像难题提供了重要技术装备。

--> 2023-02-01 2 2 甘肃日报 c64526.html 1 兰州大学首次运用缪子成像技术探测大型文物古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