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我省首个“科技+”智能融媒体科普基地获批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燕茹)近日,2022年甘肃省科普基地认定名单出炉,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科普基地、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科普基地、甘肃公路交通科普基地等60家科普基地获批建设。其中,“科技+”智能融媒创作与传播科普基地作为唯一一家传媒类科普基地,将依托甘肃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建设。

科普基地是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促使民众运用科学手段、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平台,对于青少年获取丰富的科学知识、激发浓厚的科学兴趣与开发创造潜能具有现实意义。近年来,省科技情报所积极探索科普教育的途径与形式,2005年以来,组织承办了16次“甘肃省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竞答”活动,探索出一条以科学资源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普”全新模式,同时开展全省科普统计活动,形成甘肃省科普调查统计数据资源。建成甘肃省首个以传播科学知识、发布科技资讯为主的专业科技视频信息平台“甘肃科技电视网”,并开办《科教片之窗》《科技讲堂》等科普专栏。

据了解,基地目前已实现音视频资料、图片等的数字化智能存储和使用,形成集网络、电视、报纸、期刊和新媒体业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科普创作宣传模式,利用数字化建设和智能化管理,基地通过省科技厅微信公众号、新甘肃号等平台将公众提供的相关内容进行推送。同时,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契机,搭建科普网络宣传矩阵,宣传传播科普知识。

此次“科技+”智能融媒创作与传播科普基地的获批,意味着我省科技宣传领域的科普事业步入智能化、融合化和集成化新阶段。基地将进一步利用融媒体技能,采取“VR+AR”“线上+线下”等相结合的形式,达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科学普及的目的,推动全省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 2023-01-04 2 2 甘肃日报 c59710.html 1 我省首个“科技+”智能融媒体科普基地获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