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葛英儒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终身必修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管党治党;持之以恒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始终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以高质量党建工程引领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始终坚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和鲜明特征。新征程上,要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本色,为引领甘肃发展明确正确方向。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要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夯实执政为民的基础。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检视自身、解决问题,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始终风华正茂、朝气蓬勃,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终身必修课。政治能力是干部干好工作第一位的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严峻的,必须要以强大政治能力方能加以应对和克服。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提高政治能力,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清醒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杜绝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在风险和挑战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努力建设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加强政治实践历练,积极参与重大政治任务考验,砥砺初心、锤炼党性,不断积累宝贵政治经验,提升与履行使命任务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将有效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利于推动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新征程上,要坚持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甘肃发展筑牢战斗堡垒。要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着手解决党内存在的不良倾向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以有效举措解决顽瘴痼疾,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要有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责任和担当,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确保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管党治党作为永远的时代课题,既不追求“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而是驰而不息、毫不动摇,把“严”的主基调和“实”的主旋律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常抓才能常严、长抓才有长效。

持之以恒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生命力源泉,是党的成功密码。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不仅依靠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滋养自我、强化自我,而且又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使之成为党的建设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助力。新征程上,要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秉承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始终坚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用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良好的党性修养做好各项工作,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和使命。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挖掘宝贵的革命精神和资源,丰富党的优良传统的内涵,总结党的成就和经验,汲取党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推进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广大党员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把党和人民的事业踏踏实实干好。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12-30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 2 甘肃日报 c59100.html 1 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