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会宁:小杂粮在乡村振兴中“挑大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通讯员 牛丽娜

近日,会宁县平头川镇张咀村的小杂粮迎来丰收。

近年来,会宁县依托区位优势,加快小杂粮优良品种种植,大力发展“小杂粮”等特色产业,打响会宁小杂粮品牌。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实现群众订单种植、订单收购、车间就业,切实将农户“嵌入”小杂粮产业发展链条上。

“今年合作社同我们签订了种植订单,我们种小杂粮不愁销路。”村民武克勤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小杂粮销路有了保证,像他一样的种植户就吃下了定心丸。

年初,平头川镇与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1000亩良谷米种植协议,合作社通过订单锁定,实现群众从种到收再到售再无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当地还实施了“6+1”产业补助政策,对种植小杂粮的农户给予政策补贴。

张咀村村民吴军强打算明年扩大自己家的小杂粮种植规模。“政府补贴力度非常大,还给我们免费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我算了一笔账,种植小杂粮的前景非常可观。”吴军强充满信心地说。

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华说,目前,合作社带动全县种植农户2000余户,户均增收1.2万元,未来将继续走“研产销”一条龙的产业路子,让会宁的山峁变成“米粮仓”,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产业兴,则乡村兴。如今,会宁县小杂粮种植遍布全县28个乡镇,年种植面积已发展到50万亩,被誉为“中国杂粮之乡”,实现了以“小杂粮”种植带动“大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挑起了“大梁”。

--> 2022-12-06 2 2 甘肃日报 c54051.html 1 会宁:小杂粮在乡村振兴中“挑大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