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满格电”赋能白银发展新动力

张红平 郝国捷 高子龙

行走在新时代的铜城大地,从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到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从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到蓬勃发展的产业基地,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新项目、好项目落地开花。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把电力保供作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积极推行重大项目挂牌督办机制,建立重大项目供电服务柔性团队,实现服务资源与需求响应最佳匹配,确保了东方钛业绿色循环产业项目、中瑞铝业二期改扩建等一大批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

服务优先促产业升级

“项目进展到哪里了,在电力保障上还有哪些困难?”11月15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寅瑄走进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用电需求。

东方钛业“源网荷储”一体化、“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等试点项目,是白银市立足资源优势,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为了给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全面投产、满产、增产提供强大电力保障,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加快了甘肃白银绿色循环产业项目配套输变电工程建设的步伐。11月16日7时,130余名建设者抵达工程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给工人们讲解了施工注意事项和安全生产、分解施工任务后,工人们立即展开了铁塔组立、基础开挖、钢筋绑扎、支模浇筑等工作。

为推进该项工程保质保量加快建设,现场作业人员分为变电、输电两条线,争分夺秒奋战在施工第一线,从上游的原材料到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点再到成品保护,每一个细节、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和施工规范施工,做到每一个环节都不出差错。

“重点项目的相关配套电网建设周期短、任务重。我们紧跟项目用电需求,超前服务、提前编制接入方案,为用户用电提供技术支撑。”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专责张兆旭介绍说。

“供电公司已经提前制定我公司项目的系统接入设计方案,这为加快项目前期进度提供了便利条件。”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德军为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竖起了大拇指。

“双轮驱动”促项目提速

甘肃中瑞铝业有限公司位于白银市靖远县刘川工业园区,其铝产业链项目是甘肃省5个千亿产业链重点项目之一。

自中瑞铝业二期项目申请用电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与白银市有关部门协同发力,成立供电专班,随时解决项目审批、线路走廊手续办理等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难点、堵点,将原本需要3个多月的审批时间压缩到不到1个月完成。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从接网方案设计、电力配套建设、安装施工用电、运行方式安排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全面落实重大项目挂牌督办机制,与客户建立“日沟通”机制,为项目“量身定制”用电保障措施,减轻企业用电成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为推动330千伏中瑞铝业改扩建项目供电工程按期投运,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成立服务专班和柔性服务团队,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在项目关键设备施工期,专家团队先后上门10余次,帮助企业完成30多处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整改,并对变电站运行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确保项目电力保障安全可靠运行。目前,中瑞铝业拥有送往厂区的两条330千伏线路双电源的用电保障。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积极主动、多方协调、精心安排,力促二期项目落地见效,为我们抢抓市场机遇提供了及时充沛的电能支持。”甘肃中瑞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向军说。

规划引领助区域发展

“自企业落户以来,无论是系统接入方案的制定,还是后期生产线供电保障,供电公司都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11月14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发展部专责郭明强到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园走访,该产业园管委会规划建设局负责人李春福对供电服务赞赏有加。

近年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紧抓白银市“两区四基地”产业布局和“千万千瓦级风光基地”建设机遇,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结合重大项目用电需求、建设时序,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十四五”电网规划及专项规划。深度挖掘电网存量资源,适度超前规划电网建设,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市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针对白银南部城区等未来用电负荷发展重点区域,制定了电网网架整体优化方案,基本实现项目报装即可答复、接入方案一次到位,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可靠用能保障。

11月10日下午,随着10千伏铜城三线带电搭火完成,银西医药园配套电网工程双回路电源建设提前20天完工,并顺利投入运行,为企业提供双电源保障。随着各批次电网工程建设项目的稳步推进,白银城乡供电能力和质量大幅提升。

目前,白银市正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一批工业项目陆续投产。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方位满足用电需求,以“满格电”赋能白银市“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战略向纵深推进。

--> 2022-11-25 2 2 甘肃日报 c52343.html 1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满格电”赋能白银发展新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