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疫情防控在一线】

“复阳”人群是否有传染性?需结合Ct值等综合判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新冠肺炎感染者康复出院后,个别人会出现“复阳”现象。什么是“复阳”?“复阳”后是否具有传染性、是否需要治疗?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医师王旭霞作出解答。

王旭霞说,分析“复阳”人群是否具有传染性,需结合Ct值等综合判断,所以要了解新冠病毒Ct值的相关概念。

Ct值,全名叫Cycle threshold,是反应到达阈值时所经历的循环数。Ct值是判断核酸检测样本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的重要依据之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首先需要采集咽拭子等可能含有新冠病毒的样本,然后再经过实验室提取样本中的病毒核酸,借助基因扩增技术,检测其中是否含有新冠病毒特异性核酸片段。核酸在扩增循环中被检测到的信号达到设定的阈值时,所经历的循环数就是我们所说的Ct值。

Ct值越低,即所需循环的次数越少,说明样本中的病毒含量相对越高,越容易被检测到;而Ct值越高,则相反。

王旭霞解释,当Ct值≥35,即扩增了35个甚至更多循环时,还没有检测出足够量的病毒,则说明病毒很少或压根没有,即为阴性。反之,当Ct值<35,即扩增了不到35个循环时,就能检测到病毒,说明病毒浓度较高。

王旭霞说,应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分情况严格落实“复阳”人群的管理工作。

当Ct值≥35时,若完全没有任何症状体征,无需管理,不需要判定密接。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临床表现,或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变加重,应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根据病情进行分类管理治疗,但无需对其密接者进行追踪和管理。

当Ct值<35时,若没有症状体征,需要结合病程、Ct值动态变化等快速评估其传播风险(传播风险会由相关专业人士科学判定),如有传播风险按感染者管理,判定和管控密接;如无传播风险,不再进行管控,无需判定密接。若同时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相关临床表现,或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变加重,应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根据病情进行分类管理治疗,同时需要判定和管控密接。

--> 2022-11-21 【疫情防控在一线】 2 2 甘肃日报 c51056.html 1 “复阳”人群是否有传染性?需结合Ct值等综合判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