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天祝 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刘洪凯

初冬时节,走进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食用菌生产厂房。村里搭建的食用菌大棚里,长满了香菇。南冲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持续发展壮大高原夏菜和食用菌产业,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我家离蘑菇菌厂很近,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4000元左右,挣钱顾家两不误。”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村民张忠礼说。

今年,南冲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一条主线,构建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委会、村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协调发展的“1+3”基层组织体系,以村党支部带党员、党员促群众,着力构建党支部领导下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同时,鼓励村民以土地和资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通过“折股量化+按股分红”的形式参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组织将村集体经济产生的收益用于投资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和企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打破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实现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和农户互利共赢。

在天祝县哈溪镇东滩村合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生产基地,菌棚整齐排列,棚内层架林立,菌棒成行。村民林存莲和工人们正在采摘成熟的香菇,自从村里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林存莲每天在大棚里挑香菇、摘香菇,一个月下来能收入3000多元。

天祝县哈溪镇积极探索“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发挥党组织模范作用,完善合作社内部治理结构,实现了合作社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合作社共流转了村里591座食用菌棚和菌棒加工厂。今年生产香菇棒130多万袋、平菇棒170多万袋。”天祝县哈溪镇合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大河说,目前7个村已分红27万元。

近年来,天祝县按照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要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累计总收入9130.51万元,村均累计收入52.17万元。今年1月至10月,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3005.02万元,村均收入17.17万元,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已达到5万元以上。

--> 2022-11-17 2 2 甘肃日报 c50553.html 1 天祝 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