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用好“传家宝” 练实“基本功” 以务实调查研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方大炭素党委书记 徐鹏

2003年2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了一篇题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的短文,文章提出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这篇文章虽然篇幅短小,但内容深邃,把调查研究应该注意到的问题都说深说透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他指出,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长期以来,方大集团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2018年,在方大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就提出,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调查研究的典范之作《寻乌调查》,将决策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让决策有依据、接地气。2022年,方威在北方重工、方大特钢和九江钢铁等企业调研时,多次提出要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哈下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让决策更科学、更精准。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不仅要清楚调查研究的必要性,还必须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论;不仅要重视调查研究,还要学会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的调研要求和工作作风,对企业生产经营和战略决策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管理现状来看:

“深”——就是对内要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对外要深入市场、深入客户。善于和员工交朋友,善于和基层打交道,善于到市场找答案,善于找客户挖潜力。应该主动到车间、班组、工序、部门和矛盾点了解情况、掌握实情,迈开步直奔一线,哈下腰亲力亲为,低下头学习请教,到基层解决问题。应该主动到市场、客户、工厂、同行和上下游了解需求、掌握行情,走出去直奔用户,到现场了解需求,在工厂提供服务,到市场寻找答案。只有深入到最底层、最前沿,才能找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好对策。

“实”——就是作风要实、工作要实、情况要实,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到基层简单的听一听、看一看、转一转不是调查研究。提前打个招呼、单位领导陪同、选定受访员工也不可能看到实情、听到真话。这反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应该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去调研,带着思路去走访,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只有这样才能把调研做实,把情况摸准,为后续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细”——就是要事无巨细地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缜密地分析问题,全面地掌握情况。调查研究是个细活,不能粗枝大叶、蜻蜓点水,更不能有“基本上”“差不多”“大多数”“大概”“可能”等模糊概念。调研工作要思路清、条理细、有深度,要层层剥开耐心地听,多方了解辩证地想,打破砂锅问到底。多听取不同群体、不同立场、不同客户的声音,由小及大、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掌握来龙去脉,准确摸清真实情况。

“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成因,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对收集到的数据、资料和信息,要进行分析和提炼,把碎片化的信息整理成规律性的认识,精准研判其内涵和外延,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解决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决策科学、对策有效,做到出实招、见实效。这是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也是调研成果的有效运用。调查研究决不能虎头蛇尾、不了了之。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了解到了实际情况,发现了问题的症结,就应该解决问题,而不能搁置问题。一次调研没有结果或没有形成科学的决策,今后可能会永远听不到真话、了解不到实情、获取不了信任。调查研究后的最终决策一定要有的放矢、切实可行、解决问题,要用员工或客户满意不满意,符不符合“四个有利”来衡量调查研究和决策的实效。

“深、实、细、准、效”是一种系统性思维和务实的作风,是科学决策的有效支撑,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不但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更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当企业在发展规划、营销策略、纪检监察、监督督办、安全环保、生产设备、技术质量、降本增效、薪酬考核、团队建设等方面出现棘手问题、突出矛盾时,不要着急决策,更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马上拿出“传家宝”,全力使出“基本功”,哈下腰深入调查研究,静下心仔细分析研判,出实招有效解决问题。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在打造世界一流炭素强企的征程上,只要我们增强调查研究的工作自觉和思想认识,践行“深、实、细、准、效”的系统思维和务实作风,企业的重大决策一定会更加科学合理、精准高效。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的敏锐判断力和科学决策力,必将有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 2022-11-12 2 2 甘肃日报 c49861.html 1 用好“传家宝” 练实“基本功” 以务实调查研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