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刘家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

本报兰州11月9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侯齐)记者从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获悉,随着气温逐渐下降,黄河流域即将进入2022—2023年度凌汛期,为确保黄河流域防凌安全,该厂严格按照黄河水利委员会要求调整刘家峡水库运行方式,加大水库出库流量,确保在凌汛期来临之前,合理预留水库库容,为今冬明春黄河上游梯级水库正常运行创造良好条件。截至11月8日8时,刘家峡水库坝前水位已降至海拔1717.4米,腾出防凌库容20亿立方米。

凌汛是冰凌对水流产生阻力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明显上涨的水文现象,冰凌有时聚集成冰塞或冰坝,造成水位大幅度抬高,在冬季的封河期和春季的开河期都有可能发生凌汛。由于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冬春时期,受冰封影响易出现汛情。刘家峡水库投用后,肩负起黄河宁夏、内蒙古段的防凌任务,有效控制了黄河中下游封河期流量。

目前,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正严密监视黄河水情变化和天气变化,加强低温天气下的户外设备巡视,做好户外设备防寒保暖措施,保证安全发电,充分发挥在防凌和能源保供上的作用。

--> 2022-11-11 2 2 甘肃日报 c49749.html 1 刘家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