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学深悟透新思想 笃行不怠谋新篇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兴业力量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现场。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邱瑞坤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非凡九年,勇毅前行。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胸怀国之大者,深耕陇原大地,坚守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兴业力量。

2013年,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下,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承载着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应运而生。自成立以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截至今年9月,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累计为甘肃省提供融资超2500亿元,各项业务实现稳健发展,业务规模、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在甘肃地区商业银行中始终居于前列,获得2018、2019、2021年度“省长金融奖”。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按照总行要求,迅速组织安排,在全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党员干部员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为甘肃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领航 擎旗奋进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了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这是对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布局。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分行各项工作全过程,创新管党治党工作思路,强化分行基层党建工作举措,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东西协作 把握发展新机遇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多次表示,东西部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行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推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和服务东西协作大局,抢抓历史性战略机遇,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

奏响东西部“协作曲”,激活发展“动力源”。作为西部分行,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总行东西部协作工作部署,借助总行和东部分行的支持,立足当地特色,加强创新作为,在促进甘肃地方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深化与东部分行的合作交流,通过“岗对岗”“专业对专业”“分批分次”模式,选派干部员工到东部分行跟班学习,学习东部地区的发展经验和先进技能,为分行人才队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能支撑。引进东部分行具有丰富经营理念、科学管理方法和优秀发展经验的干部人才到分行挂职交流,进一步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继续深入推进分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学习东部分行数字化转型经验,聚力发展新动能,提高分行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服务能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发展新格局,推动分行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在新一轮发展中能够跟上形势变化。加大科技人才招揽,提高科技人才的人员占比,以高校应届生源为主要目标,通过合作设立培训基地、邀请参观学习等方式引入IT人才,并加大社招力度,引入“标杆”式专家,促动科技团队加速成长,提升业务响应速度和开发效率。

面对新机遇,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将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东部分行深化合作,在协作中变现发展潜能,与东部分行一道致力于打造东西部协作新样板,书写“美美与共”的协作发展新篇章。

擘画蓝图 奋力谱写新篇章

坚守初心使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对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金融需求,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提升全市场、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持续加大先进制造、新基建、科创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领域新赛道金融支持,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要持续擦亮“三张名片”。在绿色银行领域,2018年4月2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与省政府签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政银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未来5年为甘肃省提供各类绿色融资500亿元。协议签署后,兰州分行结合甘肃省情及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通过“表内+表外”等各类集团化产品,累计为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提供绿色融资超500亿元,并于2022年提前一年完成签约承诺。接下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将继续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能源等重点领域,持续发挥绿色银行先行优势,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力争未来5年内再为甘肃省提供绿色融资1000亿元。在投资银行领域,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将继续发挥债券承销业务传统优势,充分挖掘客户全方位、深层次价值,在私募债权、银团、并购、权益投资、财务顾问、资产证券化等复杂、高端领域投行产品上充分挖掘客户全方位、深层次价值,搭建合作关系,在重大项目和重要客户上实现投行突破,力争成为更多主流客户的主办银行和首选银行。在财富银行领域,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将继续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宗旨,不断探索数字化运营模式,全面服务好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着力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敢于直面竞争、勇于拓展市场的尖兵队伍,持续锻造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要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抢抓甘肃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发展机遇,紧盯甘肃省第二批大基地项目中60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酒泉市“十四五”第二批40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支持传统能源企业低碳转型。引导金川、酒钢、白银有色等高耗能企业绿色转型,挖掘企业节能改造、技术升级等绿色转型融资需求,运用可持续发展挂钩债融计划、转型债融计划等非标产品,为新能源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要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互促,围绕“产供销用”全链条金融服务需求,打造产业链集群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打造新兴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要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聚焦民生发展,精准把握民生需求,深度运用金融科技,不断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充分运用“快易贷”“兴惠贷”“普惠贷”等适合小微企业特色的个性化信贷产品,拓宽服务小微的渠道;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特色化、综合化”转型,持续改进金融机构内部资源配置,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便捷性、丰富性,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成本,帮助小微企业解忧纾困,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努力打造成为千家万户的主办银行。

——要持之以恒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秉持场景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理念,以“金融+产品+场景”为抓手,聚焦场景生态及辖内各类平台的供应链融资需求,通过科技赋能,加快产品复制和应用推广,提升服务企业效率,打造场景化、智能化、生态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要打造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依托大数据,用好“信息流”,从技术转化力、研发稳定性等多个维度评价科技企业持续创新能力,为科创企业开通专属绿色审批通道,为科创企业提供覆盖初创、成长、成熟、上市等全生命周期、股债结合的金融服务方案,缓解创业型中小科技企业缺乏资本金、缺乏传统抵押物的融资难题。筑牢风险管理数字网络。通过系统、数据、模型、策略等手段,将风控贯穿于产品、业务、授信及客户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准确评估经营机构、行业、产品等维度可承受风险底线,为全面风险管理提供统一、有效数据支撑。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安排部署,深度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工程实施等领域,充分利用金融产品创新优势,统筹推进零售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市场业务融合发展,在投资银行、财富银行、绿色银行等领域持续培育新的竞争优势,着力提升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的经济能力,为全面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 2022-11-11 2 2 甘肃日报 c49734.html 1 学深悟透新思想 笃行不怠谋新篇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兴业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