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疫情防控在一线】

居家上网课做好眼睛保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上网课已成为学生的日常。居家上网课,青少年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用眼?对此,甘肃省人民医院眼视光学中心主任杨君给出建议。

通常情况下,上网课用眼时间过长,眼睛会感到干涩、眼痒、眼红、眼痛、异物感等不舒适。“此时,切勿用手揉眼睛。”杨君说,若用手揉眼,手上的细菌病菌就会随之进入眼睛,很容易引起眼睛发炎。“家长一定要时刻提醒孩子不要用手揉眼,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常通风。”

“青少年成长发育过程中,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用眼健康,从小教育他们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杨君建议,线上学习期间,儿童青少年为避免眼睛疲劳,要注意调整学习时长。同时,观看视频写作业时,要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读写姿势,即眼睛距离书本一尺,身体距书桌一拳,握笔手指距笔尖一寸。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书或视频。

网上教学通常以各类电子产品为媒介。杨君说,长期面对电子产品,双眼承受着巨大压力。针对如何选用电子产品,杨君建议,线上学习时应尽可能选择大屏幕电子产品,优先次序为:投影仪、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此外,应选择屏幕分辨率高、清晰度合适的电子产品,调节亮度至眼睛舒适,避免亮度过高或者过暗,调整桌椅高度和电子屏幕高度匹配。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很多眼部疾病,比如平衡膳食,充足睡眠,还可以通过远眺、做眼保健操等缓解眼睛疲劳。”杨君说,线上学习期间,增加活动性休息时间不仅可以放松眼睛、减缓视疲劳,还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提高学习效率。同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确保每天睡眠时间达到8-10小时,养成合理作息的好习惯。

杨君建议,坚持“20-20-20”原则,即每用眼20分钟,花20秒钟的时间,远眺至少20英尺(6米)以外放松眼睛。课间适当休息,可在室内走动、做体操,清洁双手后做眼保健操。视屏学习过程中,有意识地稍用力眨眼,上下左右转动眼球,可放松眼睛。居家期间可通过阳台、窗户“目”浴阳光,接触自然光线。

杨君补充道,日常膳食时,尽量多吃含维生素A、C、E的水果蔬菜。建议多食黄绿色蔬菜,富含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蔬菜对眼睛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2022-11-11 【疫情防控在一线】 2 2 甘肃日报 c49729.html 1 居家上网课做好眼睛保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