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党建引领谋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省农业农村厅激励广大党员投身“三农”一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田间地头教技术,村前屋后话农事,农家院落谋发展,园区工地建项目……省农业农村厅包抓督导工作队的干部们,活跃在广大农村。在他们的努力下,湖羊肉牛、瓜果蔬菜、药材杂粮、玉米饲草等产业遍地开花,陇原大地掀起了产业振兴的热潮。

曾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省农业农村厅,始终围绕“三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三农”,聚焦主责,抓好主业,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行动等,探索实践党建引领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互融共促路径,谱写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三农”工作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引导党员干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层一线担当作为。

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为确保完成“三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在分析研判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建立了厅系统“四包抓一考核”工作机制,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做好“三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和厅级领导干部自觉当好“领头雁”,重实干、树导向。29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起80个包抓督导队,深入乡村田间地头,积极履行包抓督导工作职责,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坚决承担任务,履行带头责任,切实提高包抓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包抓领导和包抓工作队承担起宣传员的职责,重点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特别是产业扶贫到户扶持政策,“三农”领域投资政策和方向,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产业导向、目标任务、扶持政策,实施“甘味”品牌营销战略的具体政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培育扶持政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要求等。据统计,近三年,省农业农村厅累计走访农户42万户(次)、合作社5万个(次),龙头企业3825家(次)。

省农业农村厅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连续三年每年分特色产业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互比互鉴,提高了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指导推动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厅党组还集中人力、整合项目,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社,服务指导各地产业发展,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支柱产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蹲点入户,把试验基地、示范田块、推广基地建立在一线,为农户筛选新品种、新材料,示范新成果、新技术,推广新模式、新方法,有力促进了产业振兴。

--> 2022-11-10 ——省农业农村厅激励广大党员投身“三农”一线 2 2 甘肃日报 c49509.html 1 党建引领谋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enpproperty-->